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公布「三班護病比」、夜班獎勵 觀察期早達標可提前入法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資料照)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資料照)

2024/01/26 17:1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今天(26日)公告護理師「三班護病比」各級醫院的標準,並提出護理師輪值夜班有獎勵金。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如果立即入法,現在醫學中心大概要減少8%病房才合法,但只用新標準可以觀察成效,若多數醫院很快能達標,就能提早入法。

醫界對三班護病比目前決定初期採取獎勵措施表示肯定,因為根據歐洲研究最佳標準護病比為1:6,每增加照顧一名病人除工作量增加外,病人在30天內的死亡風險率增加7%,因此降低護病比對於民眾醫療照護品質是有幫助。

「但降低護病比,醫療機構勢必增加護理人員數及人事成本」,洪子仁說,從另外一個角度觀察,如果目前立即實施新的護病比,醫學中心大概要減少8%病房數量才能符合,如此一來,勢必影響病人等候床位時間,惡化醫療品質。

洪子仁說,先用新標準來觀察有多少醫院可以達標,如果絕大部分醫院都可以達標,就表示合理,可以提前入法;反之,如果非常困難,入法時程就要多考慮。

洪子仁提醒,對醫院的經營者而言,如果有足夠的護理人力可以符合新護病比,可以提高醫療品質當然樂見,但如何招募到足夠護理人力才是醫界目前最大的挑戰,而增加留任跟回任的護理人力是推動新護病比的關鍵,除了醫院應強化薪資待遇之外,盼政府也要多給獎勵措施,提高健保總額成長率到6%以上、保障健保點值到0.95以上,強化醫療機構經營韌性,這樣才能水到渠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