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進補過頭小心血壓飆! 營養師激推1暖湯:抗癌又護腦

2023/11/23 08:32

營養師建議,冬天進補先以「蒜頭蛤蠣雞湯」來穩定身體的微循環,讓你不怕冷。(圖擷取自許睿涵臉書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深秋初冬日夜溫差變化大,不少人會透過藥膳食補來暖身,但營養師許睿涵提醒,冬天進補可先增加香料、辛香植物入菜,待溫度更加寒冷時,再慢慢過度到添加中藥材的料理,若吃太猛小心可能補過頭,引發便秘及血壓升高等上火副作用,推薦先以「蒜頭蛤蠣雞湯」來穩定身體的微循環,具有抗癌與護腦等功效。

許睿涵在臉書專頁「吃.營養.許睿涵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中藥材的偏性、治療目的更加明確與強烈,不只食用上需注意禁忌,小心一下子吃太猛反而補過頭,引發便秘、失眠、血壓升高等上火副作用。因此,她推薦以香料、辛香植物入菜的「蒜頭蛤蠣雞湯」,除增加身體循環外,內含的蒜頭含硒具抗癌功效;蛤蠣則含牛磺酸,能協助降低腦內麩胺酸的濃度,降低焦慮的機率,能夠保護腦部。

許睿涵提到,深秋初冬最讓人困擾症狀就是冷風一吹馬上讓人手腳發冷想捲縮起來,精神體力上也比較容易感到疲倦勞累,這正是因為溫差使自律神經過度敏感所引發的溫差疲勞,當肌肉長時間處在緊繃蜷縮的狀態時,更容易造成肩頸僵硬、痠痛甚至產生頭暈、失眠的狀況,所以冬天養生不怕冷的關鍵就是穩定身體的微循環,因此與大家分享,非常適合初冬顧好微循環打底料理「蒜頭蛤蠣雞湯」作法如下:

●材料:蛤蠣300g、雞肉400g、蒜米100g、生薑40g及枸杞1湯匙;調味料部分,則準備米酒1匙、鹽少許。

營養師表示,蛤蠣含牛磺酸具提高耐力、減輕運動後的疲勞感、加速神經元的增生以及延長的作用;示意圖。(資料照)

●做法:蛤蠣洗淨泡鹽水吐沙;將雞肉放入鍋中,加冷水蓋過雞肉,淋上米酒、加入薑片,煮沸去腥;蒜米去皮勿拍碎、生薑切片備用,接著把去過血水的雞肉、薑、蒜米放入鍋中,加冷水蓋過,入電鍋燉煮;電鍋跳起後,把吐沙完成的蛤蠣洗淨,加入鍋中再用電鍋燉煮一次,最後依個人喜好調味。

蛤蠣護腦 蒜頭抗癌

另,許睿涵也補充,「蒜頭蛤蠣雞湯」的營養成分,包含:

●雞肉:很多人會將油脂與肥胖進行錯誤的連結,但油脂是人體不可缺乏的必需營養素之一,且雞肉本身就屬於油脂含量較低的肉類,加上油脂種類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其實沒有想像中恐怖。油脂好處有鎖住皮膚中的水氣,維持皮膚滋潤,減少乾燥脫皮或產生大量皺紋的機會,同時還能將維生素E鎖在肌膚表面,來抵抗紫外線對肌膚的氧化傷害。

●蛤蠣:含牛磺酸具提高耐力、減輕運動後的疲勞感、加速神經元的增生以及延長的作用,加強腦部的機能。此外也能協助降低腦內麩胺酸的濃度,減少神經元被過度刺激而引發焦慮的機率,進而對腦部起了保護作用。

●蒜頭:硒這個營養素被重視的原因多半與免疫平衡,或抗癌功效有關,硒還能降低氧化作用對甲狀腺的傷害,能夠維護甲狀腺的健康、穩定新陳代謝率,與我們是否能夠保持活力、不易疲勞或手腳冰冷息息相關。

營養師提到,薑除能助肉類去腥、料理提味外,所含薑辣素更具有活化微循環、暖和臟腑的作用;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薑:薑除了幫助肉類去腥、料理提味外,所含薑辣素更具有活化微循環、暖和臟腑的作用,改善身體一受氣溫變化手腳就跟著冰冷、畏寒等情況,也能由內而外驅趕因夏天攝取冰飲、甜食而沉積在體內的濕氣與寒氣。

●枸杞:枸杞多醣為枸杞的有效活性成分,目前已有許多研究發現枸杞多糖與血脂和血糖的調節都有潛在的功效,此外枸杞多醣也是腸道比菲德氏菌與龍根菌喜歡的食物,能夠藉由改善腸道菌相來調節免疫系統的平衡、活化巨噬細胞,幫助免疫系統做好秋冬防禦防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