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酸菌飲料含糖比可樂高! 醫:整腸健胃靠「這2物」更好

2023/10/15 08:31

醫師指出,想攝取乳酸菌或增加鈣攝取量,選擇無糖低脂的優酪乳或優格更佳。(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飯後來瓶養樂多,看似健康又能幫助消化,實際上,這類乳酸飲料的含糖量可能比可樂還高!好日子診所醫師廖桂敏指出,乳酸菌飲料≠優酪乳或優格,乳酸菌飲料添加的菌種只有乳酸桿菌,但乳酸活菌進入腸道後會被胃酸殺死,難以存活,對於幫助腸道健康效果有限,而乳酸菌飲料常添加過量的糖,反而會對健康不利。

廖桂敏在臉書專頁「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記得小時候買便當,老闆總是會隨之附上一瓶養樂多,大家都認為飯後來瓶乳酸菌飲料,可以幫助消化、有益身體健康,但真的是這樣嗎?

廖桂敏表示,先分清楚乳酸菌飲料,並不等於使用牛奶發酵的優酪乳或優格。乳酸菌飲料添加的菌種只有乳酸桿菌,但維持腸道健康,需要4種以上的益生菌,而且乳酸活菌進入腸道後很快的會被胃酸殺死。換句話說,乳酸菌飲料只是發酵過的高濃度糖水奶粉飲料。

而存在優酪乳(或優格)的菌株,可能有助於改善腹瀉,或可應用在乳糖不耐症的人身上。乳酸菌飲料的鈣含量只有牛奶的1/4到1/2,而其含糖量甚至高於可樂等含糖飲料。所以乳酸菌飲料即使含有乳酸菌,但通常添加過量的糖,反而對健康不利,尤其是三高等疾病患者更要注意。

廖桂敏建議,若是要攝取乳酸菌或增加鈣攝取量,選擇無糖低脂的優酪乳或優格,或許是更好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