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學生下毒》黃金葛、姑婆芋、夾竹桃都有毒 招名威:嚴重致死

2023/05/21 12:29

黃金葛(上)、姑婆芋(左下)、夾竹桃(右下)都是有毒植物。(資料照,健康網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中市某國小近日傳出一名高年級學生與同學發生摩擦,竟聯手另外3名同學下毒報復,選出有毒植物姑婆芋、黃金葛、夾竹桃後抽籤決定使用黃金葛,在其水壺中添加含糖的黃金葛汁液,造成該生頭暈、噁心、腹痛,全案也正依法調查中。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這三種植物都有毒,會引發過敏,嚴重甚至致死。

黃金葛 有高濃度不溶性草酸鈣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黃金葛的汁液內含有高濃度的不溶性草酸鈣,用顯微鏡看很容易看到結晶的塊狀物,誤食高劑量,在口腔是會引發嚴重發炎反應,噁心、嘔吐、疼痛、無法吞嚥,若進入身體,也是會有全身性的過敏反應發生,甚至可能會有氣喘、呼吸阻塞的情況。

黃金葛是常見的室內植栽,招名威說,一般較擔心的是寵物會誤食,但有學生竟然會拿這種東西來毒害同學,讓他非常驚訝!

招名威指出,黃金葛的汁液內含有高濃度的不溶性草酸鈣,誤食高劑量,在口腔會引發嚴重發炎反應,噁心、嘔吐、疼痛、無法吞嚥,若進入身體,會有全身性的過敏反應發生。(資料照)

姑婆芋有生物鹼 夾竹桃有心臟毒素

招名威表示,新聞中說的另外兩種植物,姑婆芋和夾竹桃沒有比較好,一個含有大量的生物鹼,另一個含有強心配醣體(一種心臟毒素),人吃下去也是會有嚴重的過敏反應,都有可能會致死的。

另外,食藥署指出,姑婆芋全株皆有毒,且不會因為烹煮而降低毒性,內含的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誤食會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伴隨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由於姑婆芋與芋頭外觀相似不容易辨識,如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誤食。

農委會則指出,夾竹桃是知名的有毒植物,毒性之強可以讓誤食的人畜死亡,但其毒性必須入口才會發生作用,所以只是欣賞或接觸並沒有中毒的危險。夾竹桃具有很強的耐候性,而且對空氣污染與灰塵覆蓋也有很強的忍受力,所以是工業區、濱海地區以及道路邊綠美化的優良材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