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滿防燥熱及腸胃問題 中醫:吃苦味食物、冷飲忌口

2023/05/21 09:33

黃上邦表示,小滿濕熱的天氣,需注意飲食衛生與適量,否則腸胃易出問題,濕熱體質也更可能罹患腸胃炎,平常已有脾胃功能不佳的民眾,若再加上飲食不節制會讓情況惡化;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1日)就是24節氣中的第8個節氣小滿。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小滿正值梅雨時節,體內將趨於燥熱,導致心火旺盛,需注意飲食衛生與適量,否則腸胃易出問題。此時,應選擇清熱利濕且帶有苦味的食物,達到清心降火的功效,如:苦瓜、茼蒿及芥菜等。盡量避免飲用冷飲,飲用過量會造成體內濕氣增加、陽氣受損。可以透過按壓豐隆穴及曲池穴,來和胃氣、調氣血。

黃上邦於臉書粉專「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發文指出,小滿時,原本少雨的中南部,降雨機率開始增加。其中,「滿」指的是豐沛的雨水,同時伴隨梅雨季節,農作逐漸成熟;而「滿」亦表示穀物的飽滿,卻還未完全成熟,所以稱小滿。當令盛產的水果有鳳梨、西瓜、枇杷及蓮霧,可多吃當令蔬果,清涼美味。此外,他提醒,此時天氣變化多端,降雨也將會增多,要特別留意。

中醫小滿養生3觀點

1.清心降火:小滿正值梅雨時節,將從初夏走入盛夏,此時體內將趨於燥熱,導致心火旺盛,可選擇食用適量帶有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茼蒿及芥菜等,來達到清心降火的功效。

2.健脾養胃:小滿溼熱的天氣,需注意飲食衛生與適量,否則腸胃易出問題,濕熱體質也更可能罹患腸胃炎,平常已有脾胃功能不佳的民眾,若再加上飲食不節制會讓情況惡化。這時,烹飪日常飲食中,可加適量的薑,來保護脾胃,而烹調食物的方式宜清淡、爽口。

3.清熱祛濕:小滿過後隨降雨逐漸增加,氣候潮濕悶熱,飲食宜選擇清熱利濕的食物,盡量避免飲用冷飲,飲用過量會造成使體內濕氣增加、陽氣受損。在此時節,應滋養脾胃並攝取足夠水分,平時多喝溫潤茶飲,以促進新陳代謝及調理身體。

豐隆穴和胃氣 曲池穴利關節

黃上邦提到,小滿養生除清心降火、健脾養胃及清熱祛濕外,也可嘗試按壓豐隆穴及曲池穴,其功效分別為和胃氣、利關節等。

●豐隆穴:位於外腳踝處至膝蓋兩者中間,小腿肌肉豐滿隆起處。有和胃氣,化痰濕及清神志之效。

●曲池穴:位在手肘關節彎曲後,關節中間。有疏邪熱,利關節,祛風濕及調氣血的功效。

養生元氣茶飲

●材料及作法:準備西洋參及麥門冬各6g、五味子3g和紅棗3顆。將紅棗去籽後,再以500毫升熱水沖泡即可。

●功效:西洋參可以抗衰老、增強免疫力及促進造血功能;麥門冬能清熱降火及滋養脾胃;五味子助控制血糖、增強抵抗力及止咳化痰;而紅棗則有補養血氣及具安定心神的效用。

養生素食(豆豉燜苦瓜)

●材料:苦瓜1條、八角2顆、鳳梨丁少許、紅辣椒1根、豆豉1大匙、水180毫升、米酒1大匙、冰糖1大匙及醬油2大匙。

●作法:先將苦瓜煎至金黃色,再將紅辣椒及豆豉煸香後加入鳳梨丁,接著加入醬油、冰糖以及八角,最後加入米酒提味,小火煨煮後即可食用。

●功效:苦瓜性寒味苦,清暑解熱,可減緩體內發炎,對降火氣也有幫助;豆豉可減緩身體怕冷發熱的症狀,適合寒熱頭痛、易腹瀉、鼻塞打噴嚏者吃。此外,鳳梨則富有膳食纖維,且熱量極低,含有大量維生素C,也能抗氧化,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