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醒還是覺得累? 中醫:符合4條件才算睡得好

2023/02/12 21:59

中醫師指出,即便躺下後入睡快,但若起床後還是覺得累,就代表睡眠品質不佳;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上床後都能直接入睡,起床後還是覺得好累、好沉。中醫師指出,這樣代表睡眠品質不佳,建議每天至少留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美國睡眠醫學會也公布睡眠的4個條件,要符合以下條件,才算睡得好:躺床後30分鐘之內入睡、睡眠期間不會中斷睡眠、起床後不會感到疲憊、不記得夢境的內容。

中醫師黃郁婷在臉書粉專「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人都有黃金睡眠時數,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需要睡眠的時間,新生兒為15小時;青少年為8-10小時;成年人為7-9小時;老年人為7-8小時。

黃郁婷建議,一天還是要至少留8小時的睡眠時間,不管有沒有睡到8小時,最好起床前8小時就開始躺,睡足7個小時很好,睡6個小時的話則不太夠,所以不能只留6個小時的睡眠時間,這樣子會對睡眠品質產生很大的影響。

黃郁婷提到,有患者分享說:「每次睡得著,可是睡醒還是很累」,她表示,其實這樣就算是睡眠品質不好,美國睡眠醫學會也公布確切的4個條件,要符合以下4個條件才算睡得好:

●入睡時間:躺床後30分鐘之內入睡。

●夜醒次數:睡眠期間不會中斷睡眠;醒來次數不超過1次,不會醒來超過5分鐘。

●醒後狀態:起床後不會感到疲憊。

●夢的記憶:不記得夢境的內容。

睡眠不同階段被打斷 代表不同臟器的問題

黃郁婷表示,睡眠前段睡不好,或是中間睡睡醒醒,又或者是後段才醒來,這些分別代表了不同臟器的問題。例如,凌晨1-3點是肝經在循行的時間,所以像肝不好、肝有長血管瘤的人,可能會在凌晨1-3點的時候醒過來。更年期的話則沒有固定的時間,睡眠途中會一直睡睡醒醒好幾次;如果起床尿尿,則可能要考慮是腎氣虛的問題。

黃郁婷也指出,睡眠有分2個週期,它是從眼睛的移動來判斷,一個為「快速動眼週期」,在那個時間眼睛會因自律神經控制而快速移動,作夢大部分是在第一個週期;另一個則是「非快速動眼週期」。她表示,睡覺時作夢是正常的,關鍵在於記不記得作夢的內容,如果還記得,就代表睡得不是很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