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晚上老是睡不好 中醫推3茶飲養心安神

2023/01/18 21:32

中醫師指出,百合茶可治療失眠多夢、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幫助一覺好眠;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早上起床精神好差。中醫師表示,如果有睡眠問題,可以服用百合茶、甘麥大棗茶或是三花鮮檸茶,幫助養心安神、治療失眠。

翰醫堂中醫師黃郁婷在臉書粉專「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表示,如果總是睡不好,無法一覺到天亮,那麼可以參考以下茶飲,幫助解決失眠問題。

安神寧心百合茶

●茶飲配方:百合20克、生地15克、知母15克。

●茶飲作法:將中藥材洗淨,加入1000cc水滾水泡開,燜約10分鐘即可飲用,可分兩次飲用完畢。

●茶飲功效:可治療失眠多夢、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甘麥大棗安神茶

●茶飲配方:浮小麥7.5錢(量可多)、炙甘草2錢、紅棗1錢。

●茶飲作法:把材料加水300至500cc,煮沸後再燜一下即可,建議在睡前30-60分鐘喝,溫溫的喝,效果比放冷喝好。

●茶飲功效:養心安神,補脾和中。⠀⠀⠀⠀⠀⠀⠀⠀⠀⠀⠀

三花鮮檸茶

●茶飲配方:6克薰衣草、6克紫羅蘭、6克玫瑰花、1顆檸檬。

●茶飲作法:將花草洗淨後揉成碎片,一同放入紗布內做成茶包。檸檬後洗淨,切片備用。用 600 毫升熱水沖泡茶包,約5分鐘之後取出茶包,再加入檸檬片或擠入檸檬汁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茶飲功效:穩定情緒助安定神經的作用。

●茶飲注意:因為薰衣草有活血化瘀的效果,因此建議孕婦需慎用。
⠀⠀⠀⠀⠀⠀⠀⠀⠀⠀⠀
黃郁婷提醒,失眠有分許多種證型,若不清楚自己屬於哪一種狀況的睡眠問題,也建議到門診做更詳細的診察及判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