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補充色胺酸食物助眠 醫:小心含「這個」恐引偏頭痛

2023/01/14 21:40

醫師表示,乳製品、加工肉品類等都含色胺酸,但是這些食材也含有酪胺酸,會刺激顱內血管,偏頭痛患者應該避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深受失眠所苦,因此會用各種方法來幫助入眠,像是多吃色胺酸食材。醫師表示,雖然有些乳製品、加工肉品類等都含色胺酸,但是這些食材也是偏頭痛患者應該避免的食物,因為其也含有酪胺酸,會刺激顱內血管,是造成偏頭痛惡化的原因之一。

哈佛健診中心醫師黃昭勳在臉書粉專「黃昭勳醫生廚廚」發文指出,國際期刊《Nutrition Reviews》發布一篇補充大於1克的色胺酸,可改善睡眠品質。色胺酸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需從飲食中攝取,色胺酸可藉由腸嗜鉻細胞合成為血清張力素(serotonin),血清素又稱快樂激素,80%的血清張力素由腸道製造,可降低焦慮、憂鬱,並可強化記憶;而在夜晚到來時,血清素又進一步轉變為褪黑激素,影響人體的睡眠週期,達到助眠效果。

那含「色胺酸」的食物有哪些?黃昭勳說,像是肉類,如火雞肉、豬瘦肉;魚肉如白帶魚、鮭魚、秋刀魚;堅果種子類,如黑芝麻、杏仁;豆類,如黃豆、黑豆、毛豆仁;乳製品,如鮮奶、乳酪。

不過,黃昭勳也提醒,上述食物雖然能提升睡眠,但也是偏頭痛患者應該避開的食物,柑橘類、巧克力、加工肉品、乳酪、紅酒、堅果類這些食物富含「酪胺酸」,酪胺酸是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腎上腺素這些兒茶酚胺家族的上游,有顱內血管的刺激性,也是造成偏頭痛惡化的原因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