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這些」失智症風險高 研究:小心加速認知功能下降

2022/12/09 18:11

國外研究員表示,每日從超加工食品攝取總熱量20%以上的人,與低於20%的人相比,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快28%。(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披薩、漢堡、熱狗、薯條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更是許多人喜愛的食物。不過,國外研究發現,如果「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的熱量,佔每日攝取總熱量的20%以上,將可能增加失智症的風險。該研究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神經病學》( JAMA Neurology )

據《CNN》報導,阿茲海默協會在今年的國際會議上發表研究結果,該研究針對1萬多名巴西人進行長達10年的追蹤調查,平均年齡為51歲。研究開始與結束時都進行了認知測試,並詢問飲食狀況。研究合著者兼聖保羅大學醫學院病理學系研究員岡薩爾維斯(音譯,Natalia Gonçalves)指出 ,每日從超加工食品攝取總熱量20%以上的人,與低於20%的人相比,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快28%。

研究專家卡茲(音譯,David Katz)表示,這項研究雖然缺乏證據,但是樣本量很大,仍能得出結論:超加工食品可能對人體的大腦有害。超加工食品會降低整體飲食的品質,它們在整體飲食中的比例是一個指標,當飲食的品質提高時,超加工食品與大腦功能之間的關聯就會減弱。

卡茲表示,除了傷害大腦,超加工食品也會增加肥胖、心臟病、糖尿病、循環問題及癌症風險,因為超加工食品通常含有高糖、高鹽和高脂肪,會促進全身的炎症。

研究合著者兼聖保羅大學醫學院老年病學系助教蘇摩多(音譯,Claudia Suemoto)建議,如果飲食中包含超加工食品,則應食用水果、蔬菜和全麥等優質天然食品來應對這些問題。而確保飲食品質的簡單方法,就是從頭開始烹飪和準備食物,以確保大腦免於失智症的侵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