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腔中的警訊! 醫:可看出5種疾病徵兆

2022/11/25 16:39

醫師表示,當口腔衛生習慣變差,可能是認知能力下降的徵兆要多注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知道從口腔能窺探出身體疾病嗎?對此,恩主公醫院牙科部主任范綱信在臉書粉專「走出象牙塔-牙科到宅服務|范綱信醫師」發文指出,一旦出現不尋常徵兆,就要立即注意,像是口乾舌燥、刷牙流血等,有可能是糖尿病在作怪,或長輩口腔衛生習慣變差,可能是認知能力下降的徵兆,需當心失智找上門。他也整理出口腔可能發生的5大病灶。

糖尿病

許多人因口腔問題就診,才發現有糖尿病。當出現傷口遲遲無法癒合、口乾舌燥、刷牙流血、牙周病、多顆齲齒等,就要注意是否為糖尿病,及早就醫檢查,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

失智症

牙齒健康與失智症有高度關聯,當長輩口腔衛生習慣變差,可能是認知能力下降的徵兆,要多注意。另外,范綱信呼籲,缺牙一定要補,才不會讓失智症提早來臨。

骨質疏鬆牙齒脫落

骨質疏鬆是1種全身性的骨骼疾病,隨著年紀增長,齒槽骨流失,牙齦隨之萎縮,會使原本健康的牙齒變得搖晃、脫落,應盡早進行治療,才不會讓骨質繼續大量流失。

牙齦缺乏血色

紅血球不足會使牙齦偏白,但單靠此並無法診斷是否患有貧血,必須透過血液檢查才能知曉,如果有虛弱、頭暈、臉色蒼白、走路會喘等症狀,就有可能是貧血的徵兆。

愛滋病

愛滋病患者因免疫系統受損,比一般人更容易受病毒感染,有80至90%的愛滋患者,都患有鵝口瘡的症狀,在口腔內側、舌頭上出現白色潰瘍,患者經常主訴喉嚨痛、進食困難,就醫後才發現,是由愛滋病所引起的口腔問題。

范綱信提醒,千萬不要忽略口腔中的警訊,若發現異常徵兆,務必就醫請專業醫師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