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重1公斤膝蓋多承受4公斤 醫:減重10%助緩解關節退化

2022/11/09 11:00

醫師指出,肥胖者只要減重去原先體重的10%,就有助於緩解關節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有SBL籃球球星透露,40歲就被診斷退化性關節炎,除了運動傷害外,肥胖原因之一,享新代診所院長邱勝博指出,體重每增加1公斤,膝關節需要多承受4公斤,因此肥胖者超過20%有膝關節炎的困擾,但只要減重去原先體重的10%,就有助於緩解關節炎。

邱勝博在臉書專頁「減重_新陳代謝專科_邱勝博醫師」發文分享,從物理學的觀點,行走時為了抵抗重力加速度,體重每多1公斤,膝關節就需要多承受4公斤,因此肥胖者超過20%有膝關節炎的問題,若症狀嚴重,80%的人無法正常運動,25%的人生活行動受限,都大大影響一個人的日常生活。

邱勝博表示,退化性關節炎除了止痛藥、打針的藥物治療方式之外,若患者有過重或肥胖的現象,減重就會是首要目標,並且在體重下降後,需要增加下肢肌肉如股四頭肌的鍛鍊,以恢復下肢活動所需要的肌肉群力量。

邱勝博說,值得注意的,肥胖與膝關節退化會同時影響活動力,引起肥胖的惡性循環:當一個人運動量少,就會容易變胖、肌肉量降低,體重的增加在走路或運動時就可能讓關節受損更嚴重,引發關節炎的疼痛,疼痛感就會讓人更不想活動了,久而久之,肥胖和膝關節問題就更加嚴重。

邱勝博指出,治療肥胖骨關節炎,將體重減輕至少10%,再加上肌群訓練的運動,就可以顯著改善症狀、緩解疼痛、讓身體恢復正常活動,並延緩走向關節置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