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長女性易患退化性關節炎! 醫:沒運動又肥胖風險最高

2022/10/30 18:32

醫師表示,可能加重膝關節退化的風險因子包括年齡、肥胖、女性及沒運動這幾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老年人常有關節疼痛問題,對此,聯新國際診所運動醫學科、復健專科醫師吳易澄在臉書粉專「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很常見,尤其「膝蓋」在年長女性有接近40%的盛行率;年長男性則約20-25%,而無運動習慣且體重較重的年長女性,在罹患膝蓋退化性關節炎與肌少症的風險是最高的。

50歲以後退化增加

吳易澄指出,據統計,50歲以後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比例開始增加,到70歲左右略微趨緩,各種退化性關節炎在年長女性發生率(incidence)都比同年齡男性高。最高的是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其次是手指跟髖關節,而近10年的研究結論大致類似。

此外他提到,「膝蓋」在年長女性有接近40%的盛行率;年長男性則約20-25%,與其他地區相比,亞洲族群退化性膝關節的比例較高。而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大約在4-17%。

無運動+體重+年長+女性 罹患風險最高

吳易澄表示,可能加重膝關節退化的風險因子包括年齡、肥胖、女性這幾項,而抽菸目前正反意見都有。目前研究發現,有疼痛症狀且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年長者,股四頭肌力量大多相對不足,研究推論,足夠的股四頭肌力量對膝蓋有些微保護優勢,而肌少症病人的股四頭肌也大多呈現較無力狀況。

他也提到,綜合肥胖、肌肉力量、性別等因素,沒有運動習慣且體重較重的年長女性,在罹患膝蓋退化性關節炎與肌少症的風險是最高的,而研究結論也符合現實門診病人狀況。

女性肥胖罹退化性膝關節炎 風險達2倍以上

另外他指出,有一項研究收集3000多名案例,認為得到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風險:

●女性肥胖族群風險為2.29倍。

●男性肥胖族群風險為1.73倍。

●女性肥胖且肌少族群風險為1.91倍。

●男性肥胖且肌少族群風險為1.74倍(可是這組未達顯著差異)。

●單純的肌少症並沒有明顯增加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風險(女性0.96倍、男性0.66倍)。

吳易澄補充,退化性膝關節的病人中,大約12%有肌少症,這些人通常年齡較大、活動力更差,且大多營養不良,所以建議提早預防以及選擇適當的運動介入、充足補充營養。

吳易澄提醒,退化性膝關節炎減重能夠減少罹病的風險,如果肌少症體重正常的族群可給予信心、加強訓練;但對有肌少症但肥胖的族群,訓練前則要注意退化性膝關節炎可能引發的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