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膝蓋受過傷就會退化性關節炎? 醫點3大危險族群

2022/10/15 10:57

陳炯瑜提醒,膝關節中受傷如果沒有妥善處置,不只會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更可能會造成更多健康危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膝蓋受傷之後,常常覺得膝關節隱隱作痛…難道受過傷,等於注定會有「退化性關節炎」找上身?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炯瑜指出,受過傷不代表一定會有退化性關節炎,但如果沒有積極、妥善的治療,會讓膝關節一直處於不穩定的狀態,進而引發姿勢不對、發力位置代償。

膝關節受傷未妥善處置 後患無窮

陳炯瑜表示,膝關節中受傷機率較高的為十字韌帶和半月板,前者是用來穩定膝關節動作的,後者則是像避震器一樣,分散膝蓋所承受、吸收的壓力,減少膝關節負擔。只要其中一個部位無妥善處置,就像螺絲沒鎖緊、卡榫沒卡緊一樣牽一髮動全身,影響到其他部位的運作,長期下來,不只會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更可能會造成更多健康危機。

陳炯瑜提醒,膝關節退化是不可逆的,除了要重視運動傷害之外,各位朋友也可以看看身邊是否有以下這些關節易退化的高危險族群:

1.姿勢不正確,卻又必須久站、大量運動勞動者。

2. 體重過重,體重多1公斤關節負擔多3公斤。

3. 年紀大於65歲以上,無保養膝關節觀念者。

​如果不是高危險族群,受傷就不會有後遺症嗎?陳炯瑜說,就算你不是高危險族群,其實日常生活中的扭傷、撞傷等也都會讓關節產生小裂痕,這些小裂痕如果沒有給予時間讓身體修復,就會造成關節的摩擦、受損,長期下來,這些傷害就會讓膝蓋開始感到卡卡的、痠軟無力,也可能就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徵兆。

陳炯瑜呼籲,膝關節保養是一輩子的事,想要有個健康的生活,不只是追求身體的強壯,更應該重視關節保養的問題,守護靈活的自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