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便、排便習慣改變要小心! 醫揭便秘問題1次解惑

2022/09/19 12:48

醫師提醒,如果出現便秘超過3週以上、排便頻率改變、常覺得解不乾淨、血便或黏液便等就要儘速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運動量太少,加上長期久坐、暴飲暴食,容易造成肥胖,甚至是便秘。對此,醫師提醒,若想改善便秘,建議每日補充2000c.c.以上水分、多攝取膳食纖維、規律運動、攝取適量油份,但如果出現便秘超過3週以上、排便頻率改變、常覺得解不乾淨、血便或黏液便等就要儘速就醫。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排便頻率1天2至3次、2至3天1次,且每次排便時間約5分鐘內都為正常範圍,但若超過10分鐘以上則代表排便不順暢。此外,正常排便是不需要用力、排出軟硬適中的成形便,如果糞便像羊大便或不成形水狀便,此時要更加留意。

黃郁純表示,腸道除了消化、吸收、排便的生理功能,還掌管了身體70%的免疫功能。若便秘太久,糞便中的廢棄毒素會影響腸道的益生菌生態平衡,會讓腸道功能變差,免疫功能降低,同時也會造成腸道功能蠕動變慢,又導致便秘更加重。

為什麼會便秘呢?

黃郁純強調,可能因水分和膳食纖維攝取不夠,造成糞便太硬;運動量不足,造成腸道蠕動較慢;懷孕;腸道感染;腸道有腫瘤造成阻塞;便秘型腸躁症;巨大結腸症;帕金森氏症;藥物影響如鴉片類止痛藥:止咳藥物(Codeine)或嗎啡、抗憂鬱藥物及其他精神科藥物、鈣片、利尿劑、降血壓藥物、鐵劑、含鈣及鋁成分的制酸劑,以及抗組織胺藥物等,都可能造成便秘。

另外,外食族、運動量不足者、久坐上班者、長期服用以上藥物者、臥床過久患者、習慣憋便者等6大族群都是導致便秘的高危險族群。

出現4症狀 儘速就醫

黃郁純補充,便秘也透露了身體的警訊,如果出現便秘情況超過3週以上、原本排便頻率正常,但排便頻率或糞便量改變超過2週以上;解便後,仍常有沒有解乾淨的感覺、解便時伴有血便或黏液便等狀況,建議提早就醫。

黃郁純提醒,若想改善便秘情況,建議每天補充2000c.c.以上水分、多攝取膳食纖維,日常可從超商地瓜、生菜盒等取得;規律運動、攝取適量油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