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是大腸癌症狀之一 營養師:「防癌」食物這樣挑

2022/08/24 22:22

營養師建議,若要預防大腸癌,建議以新鮮蔬果取代加糖蔬果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飲食習慣不良,因此許多人都有便秘的困擾;對此,營養師表示,便秘、糞便中帶血或是糞便突然變細,這些都是大腸癌常見的症狀之一。若要預防大腸癌,建議要吃多彩蔬果及全榖雜糧類食物,少吃燒烤、油炸以及紅肉食物,並且需定期做糞便潛血篩檢以及照大腸鏡。

營養師郭環棻在臉書粉專「營養師環環 郭環棻」發文指出,大腸直腸癌又稱大腸癌,通常是由原本無害的良性息肉或稱腺瘤性息肉發生癌變而造成。臨床症狀包含:大便中帶血、排便習慣改變、腹脹、腹痛等,如果突然出現以上的症狀就要多留意。

郭環棻分享,有研究指出,飲食及生活習慣都與大腸癌有關,若長期食用高脂肪、高膽固醇,少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的食物、過量攝取碳烤、醃製及高溫反覆油炸的食物、經常抽菸、過量飲酒、日夜顛倒都會增加罹癌的機率。​

預防大腸癌食物挑選重點

●澱粉:以全穀雜糧取代精製白米飯。

●蔬果:新鮮蔬果取代加糖蔬果汁。

●堅果:新鮮堅果及堅果碎取代堅果飲品。

●蛋白質:豆製品、海鮮取代紅肉及加工肉品。

●油脂:低溫加熱取代高溫油炸。

●水分:白開水、氣泡水取代含糖飲料及碳酸飲料。​

​郭環棻提醒,大腸癌的好發族群平均年齡落在50歲以上,且排便習慣不良或是男生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若身體體脂肪較高,危險性相對也比較高。

郭環棻表示,若是日常活動量偏少的臥式生活、久坐生活、靜態生活者,1日活動時間少於1小時,或1日走路步數少於2000步,缺少規律的運動及活動,使腸蠕動降低,會增加罹癌的機率。建議​成年人每天應累計進行相當於步行6000步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可增加下半身血液循環。

郭環棻建議,從日常習慣調整,讓生活、運動、飲食、排便以及情緒都健康,就可以遠離大腸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