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病夏治「三伏貼」 中醫:多喝水嚴防中暑

2022/07/07 08:45

中醫在一年中最熱的時間,將溫熱性的藥材製作成藥膏敷貼於特定穴位,也提醒,三伏天氣溫高,要多喝水是防止中暑;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醫依據「春夏養陽」的原則,與「冬病夏治」的概念,在一年中最熱的時間,將溫熱性的藥材製作成藥膏敷貼於特定穴位,扶原中醫診所在臉書提醒,三伏天氣溫高,人體容易脫水,因此多喝水,防止中暑;要謹防寒氣入侵,忌身體受熱後立即洗冷水澡,也忌諱大量吃冷飲;天氣炎熱時,人容易煩躁,因此要保持好的心態。

中醫表示,中醫的養生遵循「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也認為「人與天地相應」,人體的五臟六腑與天地五運六氣循環相互影響,而三伏天居於小暑至處暑之間,今年三伏天是從7月16日開始,在8月24日結束,因為今年夏至與立秋之間有5個庚日,所以中伏就有20天,因此整個三伏天共有40天。

●初伏時間:7月16日-7月25日。

●中伏時間:7月26日-8月04日。

●加強伏時間:8月05日-8月14日。

●末伏時間:8月15日-8月24日。

中醫說明,穴位貼敷功效,是透過藥物敷貼於相應穴位而激發身體陽氣來調整體質,更能預防好發於冬季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反覆上呼吸道感染、氣喘、手腳冰冷、慢性痠痛、痛經等,並減緩發作程度與頻率,以達到「冬病夏治」的目標。

中醫進一步說明,三伏貼使用白芥子、細辛、延胡索、甘遂等辛溫藥材,依比例與生薑汁調勻後塑形成藥膏,因應節氣與今年疫情同時也加入精油與藥物調和更符合目前所需,治療方向以溫陽、補氣、潤肺、逐痰為主,經專業醫師判斷,因症狀不同貼敷於不同背部穴位。

中醫師結合中西醫免疫同源理論的「調整過敏體質333守則」,並建議每年「三伏天」搭配「三伏貼」,連續貼「三年」,幫助身體提高免疫抵抗力,增加免疫細胞TH1活性,降低免疫細胞TH2活性,減低細胞釋出組織胺造成紅腫,避免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回復身體正常免疫走向,從盛夏開始抗過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