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天易怒、失眠、食慾差? 中醫教護心飲食助改善

2022/06/30 07:36

雖著天氣日漸炎熱,有些人開始會有失眠、食慾差、煩躁易怒等情況發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雖著天氣日漸炎熱,有些人開始會有失眠、食慾差、煩躁易怒等情況發生。中醫師指出,「春天養肝、夏天養心」,這些情況可能是人體的臟器受到影響,而心臟主導臟器,建議可以透過2道護心飲食改善。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指出,心主導人的各臟器,入夏後,天氣漸熱,讓心氣容易浮動,除了導致睡不安、吃不下外,還影響到全身的水液代謝及汗液的調節。

夏天時,自律神經也會較為亢進,也會影響到人體多個臟器的活動,進而引起失眠、食慾差、煩躁易怒等改變。

夏天常見症狀

●昏昏欲睡

樓中亮指出,夏天易出汗,血液大量集中在體表,大腦血液供應相對減少。而午後血液都到消化道,大腦供血更為減少,就容易昏昏欲睡。

建議可以睡午覺或聽音樂、閉目養神,來幫助體力恢復,下午才不會有頭腦不清醒的狀態。

●心浮氣躁

高溫容易使人心浮氣躁,若想把心安靜下來,可以深呼吸、讀書、聽音樂或打坐等,都有助於控制情況。

●食慾不振

夏天除了變熱,濕度也會加大。樓中亮表示,濕邪容易阻遏氣機,進而影響體內氣的運行,人也變得比較吃不下。

樓中亮建議飲食可以低脂、低鹽、清淡為主,並吃少量的蔥來幫助振奮食慾,且選擇一些健脾袪濕、生津的食物,如蜂蜜、山藥、薏仁、芡實等。

2道護心飲食

●麥門冬蘆根湯

將鮮蘆根30克或乾蘆根15克與麥門15克,放入杯中,倒入沸水,加蓋燜10分鐘即可飲用,也可一同煎水服用。樓中亮表示,這適合夏天出汗多、心煩、口渴的人。

●芹菜飯

將芹菜數根洗乾淨後,剁碎跟米一起煮,取代白飯吃,長期下來有助控制高血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