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熱到沒食慾竟不是中暑? 中醫授緩解夏疰方法

2022/06/25 21:16

醫師表示,想要預防夏疰,外出汗出多時,應及時補充足量水分與電解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連日高溫熱到吃不下睡不著,甚至頭暈、頭痛、四肢倦怠是中暑了嗎?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在個人網頁表示,中醫稱為「夏疰」(又稱疰夏) ,或熱傷害輕症,預防方法與熱傷害防護類似,也可以透過刮痧方式緩解症狀。

陳信宏說明,熱傷害包含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和中暑等症狀,以嚴重程度來區分,中暑最為嚴重,其次依序為熱衰竭、熱昏厥、熱痙攣。中暑又分為「陽暑」與「陰暑」,「陽暑」好發於夏日在外奔走工作者;「陰暑」則是四季都有可能產生,大多會發生在很少運動,長時間久坐冷氣房的人身上,另外體質虛弱者、熬夜、睡眠不足的人更是好發。

陳信宏表示,想要預防夏疰,可以減少在正午時分外出,或是過度勞動;如果外出汗出多時,也應及時補充足量水分與電解質;預防陰暑,則應維持適量的運動,並應均衡飲食,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也可適度穿著薄外套禦寒,並應減少貪涼飲冷。

陳信宏說,當有夏疰或是陰暑狀況出現時,也可透過刮痧方式,讓體內的濕熱外邪能有出路,刮痧之後如有出汗,應注意侷部保暖、勿讓身體著涼,並適量補充溫開水。刮痧隔日後,可以在出痧處敷以溫熱毛巾,期間也應避免生冷、油膩、辛辣厚味飲食,並且保有充足的睡眠,讓身體能有休復的機會。

陳信宏指出,炎炎夏日,很難不吃到冰涼的食物,但冰品屬於大寒,長時間食用,不利於脾胃與胞宮的功能運作,建議可在家中自製綠豆湯、愛玉或仙草,不僅具有消暑解渴的功效,又能袪濕利水。

陳信宏說,如果不排斥飲用溫熱飲品的話,在夏天喝杯熱熱的薄荷茶或是菊花茶,有助於疏散風熱,喝完之後的微微出汗感,也能消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