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太極拳有助中風復健! 研究:可提高手臂功能及平衡能力

2022/04/09 15:11

中國研究發現,中風患者打坐式太極拳可提高手臂功能及平衡能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統計,2002至2017年有三高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4至1.7倍。患者除了治療出院後的積極復健也至關重要。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刊登的一項中國研究指出,傳統武術的坐式太極拳可以幫助中風患者恢復力量和平衡,並有助於緩解憂鬱症狀。

這是第一個分析改良太極拳計劃幫助中風患者康復能力的隨機對照試驗。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中風雜誌上。研究團隊表示,太極拳將深呼吸與一系列緩慢的手、臂、頸、腿和核心動作相結合。曾有關於中風患者活動和鍛煉的科學研究證明,太極拳和瑜伽是柔韌性和肌肉力量訓練計劃,可以改善平衡、生活質量和心理健康,同時減少對跌倒的恐懼。

研究作者雲南中醫藥大學講師趙杰指出,該項研究為患者量身訂製計畫,並對虛弱或部分肢體癱瘓的患者修改了太極拳動作,讓參與者可以在健康手臂的幫助下移動患肢,且在家裡的椅子或輪椅上就能完成鍛鍊。

該研究在中國昆明的兩家醫院進行,參加成員為160名第一次中風後6個月內的患者,成員為平均年齡為63歲,成員分兩組對照,一組是坐式太極拳計劃,一組是標準中風康復鍛煉計劃。標準程序包括醫院推薦的一系列上肢運動。

坐式太極拳組接受了一週的個性化培訓,並且在家使用的教學影片,每週3次,持續11週。參加標準鍛煉計劃的人則是在家中使用12週的教學影片。在這兩個組中,家庭成員和護理人員都監督了家庭鍛煉。

研究指出,三個月結束時,與標準運動組相比,坐式太極拳組的手和手臂功能,以及坐姿平衡控制更好,憂鬱症狀顯著減少,肩部活動範圍更好。他們還表現出在日常生活活動和生活質量方面的更大改善。超過一半的人在12週後繼續練習坐式太極拳,並且在長達4週的時間裡繼續看到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