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溫來襲當心中風 營養師教「這樣吃」助降血壓、血脂

2022/02/14 17:18

營養師表示,全穀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都比精緻穀類還要高,可以幫助降低血壓及血脂,建議每日三餐中至少有一餐要吃到全穀類。(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14日)起大陸冷氣團強度的東北季風南下,全台晚上至明天清晨,台南以北各地低溫僅約12至14度。營養師提醒,氣溫驟降會提高心肌梗塞、中風的機率,用餐時建議選好油,並以全穀為主食,能幫助降低血壓及血脂。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不要以為年輕人不會中風,更不要覺得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才要注意,請謹記中風前5大徵兆口訣,只要出現以下任一症狀,請記下時間,並盡快就醫。

1、Balance 失去平衡:無意間身體失去平衡、容易跌倒。

2、Eye 眼睛模糊:忽然視線模糊。

3、Face 嘴歪臉斜:嘴巴或臉部突然變型、歪斜。

4、Arm 手腳無力:單隻手或單隻腳忽然無力。

5、Speech 口齒不清:突然言語無法表達、口齒不清。

營養師表示,謹記中風前5大徵兆口訣,只要出現以下任一症狀,請記下時間,並盡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另外,高敏敏也分享6個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的飲食秘訣,讓民眾杜絕無聲的殺手:

●選好油:過多的飽和脂肪會增加血中脂肪的機率,易造成血管硬化、中風與心血管等疾病等症狀,建議平時烹調時就選用橄欖油、苦茶油等植物油,並每日攝取一份堅果、多攝取深海魚。

●低鹽低鈉:根據2005至2008年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國人鹽份攝取量居然遠過於建議量的1.5至2倍,過多的鹽份及調味料都會增加血壓,因此,建議以天然食材為主,像是蔥、薑、蒜等辛辣食材,不僅低鈉美味,還能提升免疫力。

營養師表示,蔥、薑、蒜等辛辣食材,不僅低鈉美味,還能提升免疫力。(圖取自freepik)

●多蔬果:蔬果的膳食纖維、鉀、植化素,能幫助抗發炎、降低膽固醇及血壓,建議每天都要吃1.5碗蔬菜+2碗水果。

●全穀為主食:全穀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都比精緻穀類還要高,可以幫助降低血壓及血脂,所以建議每日三餐中至少有一餐要吃到全穀類,如地瓜、芋頭、南瓜、紅豆、綠豆、馬鈴薯等。

●適量飲酒:一個酒精當量=15g酒精=105大卡,假設每天攝取超過30g以上的酒精,高血脂及高血壓的風險也會跟著增加,所以建議男性每天約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則每天約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

●維持體重及腰圍:理想體重BMI介於18.5至24kg,而適當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則<80公分,如果體重過重、腹部肥胖,罹患三高風險也會提升。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