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研究:運動30分鐘助緩解憂鬱症狀

2022/04/04 22:31

運動增加的血流量和氧合(oxygenation)會影響神經遞質和化學物質,從而改善憂鬱症相關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不僅能改善身體健康,對心理健康也有所幫助,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指出,研究顯示運動30分鐘有助於緩解部分憂鬱症的症狀,強烈影響幸福感,即使是短暫、強度較弱的運動也會有效。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ISU)為了研究憂鬱症與運動之間的關聯,招募30名重度憂鬱症的成年病患,受試者在接受30分鐘的中等強度自行車訓練前、中、後,以及運動後的25、50和 75分鐘時填寫電子調查表。

研究結果表明,在騎自行車實驗期間,受試者的抑鬱情緒狀態在30分鐘的運動和之後的75分鐘內得到改善。在運動後的一段時間內,憂鬱症患者可以更好地執行心理或認知要求高的任務,例如測試或接受治療,並至少暫時增加從治療中獲得的益處。

愛荷華州立大學運動學教授Jacob Meyer說明,這可能是運動引起的氧氣增加和大腦化學變化的結果。運動增加的血流量和氧合(oxygenation)會影響神經遞質和化學物質,從而影響憂鬱症,即使在白天進行短暫的運動,也會強烈影響幸福感。

Meyer指出,這項研究最大的收穫在於得知運動不僅對心血管和身體健康有益,對心理健康也有強大益處,「弄清楚如何將運動反映到日常生活中,即使是強度較弱的短暫運動,也可能會對幸福感和日常活動產生重要影響」。

精神病學暨睡眠醫學專家Alex Dimitriu則鼓勵患者除了運動,也可以嘗試維持良好睡眠、地中海飲食及冥想。對於症狀嚴重或有重大精神疾病家族史的病患來說,藥物治療可能更有益且起效更快,運動雖然已被證明與藥物一樣有效,但它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會奏效。因此,Dimitriu鼓勵患者除了運動,也可以嘗試維持良好睡眠、地中海飲食及冥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