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婦更年期飽受失眠困擾 中醫助改善終於睡好覺

2022/04/06 14:26

56歲女子因為不易入睡而服用安眠藥,卻造成記憶力下降,經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育誠診察發現患者受更年期潮熱影響。(衛福部新營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1名56歲女子因為不易入睡而服用安眠藥,卻造成記憶力下降,經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育誠診察發現患者受更年期潮熱影響,建議服用寧心安神藥物治療睡眠,再搭配「更年期潮熱」藥物治療,睡眠確實獲得改善。

另有48歲女子由於工作繁忙,除了睡眠不佳,經期也不規律,可說是更年期前期症狀。心火旺盛的情況,接近更年期時,荷爾蒙的變化,造成身體的肝腎陰虛的問題,身體的陰液不足,就更難入睡。

張育誠發現許多面臨失眠困擾的患者其實為更年期所影響,只要開立適合的處方便能解決患者長年失眠困擾。

張育誠表示,失眠的人陰氣損傷守不住,導致陽氣浮越,在身體上的表現為過度的熱、興奮、睡不著覺,中醫稱為「陽不入陰」。女性到了更年期後,或男性過了50歲以後,肝陰虧損,腎陰不足。當身體疲倦時,人就需要靜下來休息,可以減少陽氣的消耗,促進陰分的化生。陰分養足了,身體才有足夠的陽氣,維持身體所表現的一切活動。

張育誠建議,遇到失眠問題,除了治療睡眠的症狀,也要調整更年期的問題,治療才會更有效果。搭配運動,增加身體的抗壓性,也是養生及養身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