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當心「二之氣」傷人 中醫教祛濕預防6種疾病

2022/04/02 17:56

中醫師表示,濕氣受到火氣蒸騰,有瞬間成雨的情況,大家早晚出門要記得攜帶雨具,以免淋雨受寒。(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中醫「五運六氣」的理論,今年4月5日開始到6月5日將迎來「二之氣」,容易有出現咳嗽、肺呼吸道疾病、胃炎、胃食道逆流、腦部疾病,以及皮膚疾病等,此時疾病大多是濕熱所致,因此建議平日飲食上可多吃祛濕、清熱及養脾胃的食物來預防。

解析二之氣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指出,今年的二之氣由於客氣加臨主氣之上,少陰君火受到了太陰濕氣的壓制,出現「雲趨雨府」的情況;也就是說進入4月後,濕氣受到火氣蒸騰,有瞬間成雨的情況,因此早晚出門攜帶雨具,以免淋雨受寒。

樓中亮進一步說,春夏之交,長氣被濕土所遏,火被濕鬱,自然界霧氣、水氣多,濕熱交蒸,如果生病一般逝熱鬱於上,容易出現咳嗽、肺呼吸道疾病、胃炎、胃食道逆流、腦部疾病,以及皮膚疾病。

至於日常如何保養,樓中亮表示,此時的疾病大多是濕熱所造成的,建議平日在飲食上可多吃祛濕、清熱及養脾胃的食物,像是苦瓜、冬瓜、綠豆、赤小豆、薏苡仁、山藥、蓮藕、茯苓以及扁豆等。

預防疾病養身飲

●預防胃潰瘍、胃食道逆流養身食譜:佛手18克、雞蛋殼18克、旋覆花12克、薏苡仁30克、沙參15克,煮700毫升的水,早晚分兩次服用。食療:早上空腹吃牛肉4兩,1個小時後吃蓮藕粉。

●預防呼吸道疾病食譜:用砂鍋煎甜杏仁50個,15分鐘後去渣取汁,再用汁熬大米100克,熬成粥即可。此養身食譜可做早餐溫熱食用,但若大便溏泄者忌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