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更年期症候群擾人? 中醫教兩招緩解

2022/03/30 18:23

中醫師何昱樺提醒,若是在年齡未滿40歲即停經,多為「卵巢早衰」導致的「早發性停經」,建議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也有更年期症候群嗎?女性進入更年期後,許多人飽受更年期症候群的困擾;對此,中醫師何昱樺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教大家透過食療和穴位按摩,舒緩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狀。

更年期症候群

更年期主要是因雌激素變化有如雲霄飛車般的震盪而產生各種不適,統稱為「更年期症候群」,有幾個症狀特別明顯,嚴重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並不是每位女性都會有更年期症候群,大約有50%~80%的女性會有程度不等的更年期症狀。常見的有熱潮紅、夜間盜汗、睡眠障礙、情緒起伏大、陰道乾澀、漏尿、尿失禁、骨鬆症、高血壓等症狀等。

食療保健

1、蓮子桂圓百合粥:蓮子30g、桂圓肉20克、百合30g、梗米30g,一起燉煮成粥溫服。桂圓肉能固腎益精、蓮子養心補脾腎、百合可清心安神滋、梗米則可補脾。此粥品緩解更年期症候群的煩燥易怒、心煩失眠。

2.、紅棗汁燉粥:浮小麥30克,大棗10枚、紅棗10顆、粳米50克。將浮小麥、大棗、紅棗加水適量,用文火煎煮30分鐘,取汁。用汁將粳米熬成粥。粥品能益氣斂陰、潛陽止汗。適用於婦女更年期氣虛、陽不斂陰所致的烘熱出汗、心悸心慌、失眠多夢等症。

中醫師何昱樺表示,透過飲食穴道按摩,即可紓解更年期症侯群的不適感。(圖取自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

穴道按摩

1、太溪穴:為足少陰腎經穴位,長於滋陰補腎、通調三焦。
2、太衝穴:是足厥陰肝經,能去肝火、消火氣,有疏肝解郁功效。能調節情緒、有效緩解精神壓力。

何昱樺也提醒,食療、穴位按摩是輔助,無法取代正規治療,若是持續有更年期症狀跟不適,建議先尋求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