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不能隨便拔! 醫:這些狀況要注意

2021/12/27 18:35

牙醫表示,當患者有口腔癌、嚴重心臟病、骨質疏鬆症等疾病都不建議拔牙,因為身體的各種狀況都會互相影響,若拔牙不慎恐致骨頭壞死、傷口不易癒合等情形。(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齒的治療常需要拔牙,什麼情況會不建議拔牙呢?牙醫表示,當患者有口腔癌、嚴重心臟病、骨質疏鬆症等疾病都不建議拔牙,因為身體的各種狀況都會互相影響,若拔牙不慎恐致骨頭壞死、傷口不易癒合等情形。

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指出,要先知道拔牙後會產生傷口,通常一般身體狀況良好的人,傷口癒合的能力是沒問題的,不過有些人可能因為身體的疾病或做過的治療,導致癒合能力會比較弱,這種就需要評估適不適合拔牙。

葉昭孝表示,像是口腔癌患者,做過頭頸部放射線治療,而這個治療會讓骨細胞的活性降低,間接影響周圍組織的修復能力,一旦有傷口出現,抵抗力、癒合能力也會下降,嚴重時甚至會造成骨頭壞死。而嚴重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也建議待病情良好控制後,再進行拔牙手術。例如心臟病患者如有服用抗凝血藥劑,會延長血液凝固的時間,讓傷口更不易癒合;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情況也必須要先控制好,才不會造成身體不適、傷口不易癒合的問題發生。

葉昭孝進一步說,還有一種是骨質疏鬆症,如有嚴重到需服用雙磷酸鹽類、骨質疏鬆藥物的患者,也不建議貿然拔牙,因為藥物會抑制骨頭的生長,可能會導致骨壞死。因此,他提醒,拔牙前,是否需要停藥、或是治療後多久才能進行拔牙等,這些狀況都需要牙醫做專業的評估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