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解決缺牙怎麼選? 醫:植牙能預防齒槽骨流失

2021/12/26 12:39

醫師認為,雖然植牙、牙橋都能解決缺牙問題,但患者本身齒槽骨狀況不適合植牙,還必須先完成補骨手術,等牙骨長好,才能植入植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好不容易想解決缺牙問題,卻又陷入選擇障礙,不知道該做植牙還是牙橋好,對此,醫師認為,雖然植牙、牙橋都能解決缺牙問題,但如果患者本身齒槽骨狀況不適合植牙,還必須先完成補骨手術,等牙骨長好,才能植入植體。

新海美學牙醫診所牙醫師黃宇艇在臉書粉專「牙科美學之路,艇你到底|Dr.黃宇艇醫師」發文分享,植牙、牙橋的優點、缺點,供民眾參考:

●植牙:透過手術將鈦金屬製成的人工植體植入齒槽骨中,取代原有的健康牙根,等待植體與齒骨整合後,再裝上假牙。植牙的優點是穩定的牙根可以承受跟真牙一樣的咬合壓力,不容易因為咀嚼食物而有脫落、晃動的情況。

但缺點是植牙療程時間長,如果患者本身齒槽骨狀況不適合植牙,還必須先完成補骨手術,等牙骨長好,才能植入植體。

●牙橋:屬於固定式假牙,需要將缺牙處兩側的部分牙齒修磨變小,當作橋墩搭起假牙,優點是能夠快速解決患者的缺牙問題。

但牙橋的缺點是緊密貼合牙肉,清潔較為困難,必須每天使用超級牙線清潔,如果沒有清潔乾淨,很可能連帶旁邊兩側原本健康的牙齒也會一起遭殃。

黃宇艇表示,雖然植牙、牙橋都能解決缺牙問題,但比較推薦患者做植牙手術,有幾個原因:

1、不需犧牲健康牙齒:植牙不像牙橋一樣需要修磨健康牙齒,只要將植體植入缺牙處,安裝上製作好的假牙,就能恢復牙齒外觀,也能正常的咀嚼食物。

2、預防齒槽骨流失:相較於牙橋,人工植體能承受像真牙一樣的咬合壓力,能有效預防齒槽骨流失的情形。

3、清潔容易:植牙因為不像牙橋三顆緊緊相連,只要正常刷牙、使用牙線清潔,就能維持良好的衛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