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業務員便秘20年 微創手術重建腸道擁暢快人生

2021/09/20 13:45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右),向病人說明微創手術重建腸道做法。(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42歲黃姓女業務員因業績壓力大,長期便秘,天天吃強效軟便劑仍「大」不出來,20年來苦不堪言,經求助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採用微創便秘術式重建腸道,終於重拾「暢」快人生;醫師表示,多數便秘與自律神經失調、情緒壓力有關,只要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9成以上都可改善,或藉藥物控制緩解症狀。

黃女因便秘用過各種偏方,但效果愈來愈不明顯,生理問題的焦慮,造成睡眠不足,加上工作壓力形成惡性循環,讓她苦不堪言,獲知朋友接受邱建銘手術後改善便秘,於是到台中慈濟醫院就醫。

邱建銘表示,多數便秘的病因與自律神經失調、情緒壓力有關,只要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9成以上都可改善,或藉藥物控制緩解症狀,但黃女軟便藥物愈用愈重,屬極少數需要開刀的族群。

便秘手術-標準術式與調整後術式對照表。(慈濟提供)

傳統便秘手術是切除所有大腸,僅保留直腸,缺點是容易導致術後嚴重腹瀉或升高夜間滲便機會,沒有大腸「腸內菌」共生互動,也會影響身體抵抗力。邱建銘因此調整標準術式作法,保留一小段升結腸,利用腹腔鏡切除大部份的大腸,做升結腸與乙狀結腸吻合。

黃女手術後回診,笑稱自己終於可以早睡早起、工作順利,休假出遊也不再煩惱如廁不便,重拾生命中的快樂。

邱建銘表示,過去3年,針對長期追蹤已確認為「藥物治療無效」的19位病人做保留升結腸的便秘手術,個案術後腹瀉、失禁、滲便副作用為零,便秘症狀百分百改善,8成4完全不再需要依靠軟便劑,治療效果好,造福嚴重便秘患者。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表示,黃女腸道較一般人彎曲。(慈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