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便秘腹痛 中醫調理 解便順暢胃口開

2021/08/26 05:30

▲小朋友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防止便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鄒曉玲)

文/鄒曉玲

一名國小男童因為嚴重便秘住院,檢查發現結腸阻塞,出院後仍然每隔3日要用甘油球灌腸才會解便,伴隨腹痛、食慾減退,給予滋陰、潤腸、理氣、通便的中藥甘露飲、麻子仁丸等處方,治療一週之後,弟弟每日可以排便一至兩回,解便成形,腹痛緩解,食慾明顯改善。

治療兩個月後中藥減量服用,仍可維持每日排便順暢,胃口開,身高也明顯長高,一年後追蹤已不需要依賴中藥幫助排便,體重增加10公斤,身高增長9公分,雖然尚未進入青春期,但可觀察到中醫藥的腸胃調理對促進兒童生長發育的效果。

中醫兒科記載小兒的生理特點為「陽常有餘,陰常不足」,代表小朋友容易表現火氣大與缺水,但多數小朋友又不愛喝水或忘記喝水,因此容易大便硬、解便困難。

食慾獲改善 促進生長發育

又提到小兒「脾常不足」,代表小朋友的腸胃消化系統薄弱,功能發育還沒完全成熟,因此一旦感冒、飲食不節制或遇到情緒壓力等等因素,即會出現消化不良、腹痛、腹瀉或便秘等症狀。

三餐應定時 培養喝水習慣

小朋友更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三餐定時、飲食均衡、盡量以新鮮食材為主,並減少食品添加物的攝取、培養喝水的習慣;容易脹氣或消化不良的小朋友可以搭配熱敷與腹部按摩,家長用2-3根手指頭,依照順時針方向繞著肚臍畫圈按摩至腹部溫熱,或搭配小兒捏脊來調理臟腑功能。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

▲中醫科醫師鄒曉玲透過中藥調理,讓學童排便順暢。(照片提供/鄒曉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