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3天規律解便不算便秘! 中醫:出現「這情況」才需當心

2021/09/06 16:23

中醫指出,規律2、3天解一次便,並沒有排便不適或是突然性的異常變化,都屬正常現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香(化名)婚前有隱藏的痔瘡,最近受疫情影響,生活步調被打亂,排便開始不順,加上大便硬又難排,讓痔瘡又跑出來。中醫表示,媽媽族群容易因忙碌、飲食不固定或缺乏運動導致腸道功能減弱,腸道蠕動速度變慢,推動糞便能力變差,若又加上飲食不均衡,形成糞便所需的纖維不足或飲水量過少,易導致便秘。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何昱樺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說明,腸道跟大腦相互連動,當感到緊張或是壓力大時,調節腸道運作的自律神經失調,讓腸道無法正常蠕動,而有些人會因為忙碌或在外不方便而刻意忍住便意,若過於頻繁甚而習慣性如此,也易影響便意的產生。

2、3天規律解便無不適 均屬正常現象

何昱樺表示,糞便是食物殘渣組成,不吃東西就沒有製造糞便的材料,且食物進到胃部,才會啟動消化系統較大的蠕動。原本已蠕動不佳需依賴酵素等外部刺激,再加上熬夜虧耗身體津液,腸道濡潤不足,雙重打擊排便。

很多人誤以為要天天排便才是正常,但多久上一次廁所才叫「正常」?何昱樺說,需視年齡、飲食習慣、日常作息、個人體質,以及性別而定;如女性生理期跟孕期,都會有影響;醫學上給便秘的大致定義是,每週解便次數少於3次或排便用力且排出乾硬的糞便甚至大便會痛,會哭,甚至流血,所以若是規律2、3天解一次便,並沒有排便不適或是突然性的異常變化,都屬正常。

吃酵素助排便要當心 研究:恐造成黑腸症

至於便秘的治療,何昱樺說,要先排除「器質性便秘」,即器官病變導致的便秘。再來才是治療「功能性便秘」: 器官本身沒有性質上的實質變異,而是器官的功能失調。中醫治療功能性便秘,先辨別便秘的證型,像是上述患者分屬不同的狀況,治療的用藥也有所不同;便秘的治療就像是腸道的復健過程,功能性便秘源於腸道功能失衡,而每個患者失衡程度有輕有重,依狀況設定復健計畫,恢復排便力。

何昱樺提醒,習慣吃「酵素」幫助排便的民眾,有些酵素裡面含有「番瀉葉、臘腸樹果食、 阿勃勒果實或蘆薈素」,根據研究會造成黑腸症,雖然黑腸症只是內視鏡檢查時才會觀察到的(病患本身毫無感覺),而且也會隨著停用瀉藥而消失。也就是說,真正值得擔憂的是瀉藥的濫用,而不是黑腸症。不得不小心謹慎、要看清楚成份標示。要擺脫便秘,讓腸道暢通無阻,建議還是交給專業的醫師來處理,不同的原因還是需要不同的處理方式,切勿一再的使用瀉藥、軟便劑或酵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