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10位孕婦就有7位罹痔瘡! 婦科醫授預防之道

2021/08/13 17:22

婦科醫師建議,孕婦平時要多吃高纖食物、補充水分及運動能預防痔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臨床統計有7成的孕婦都會有痔瘡問題,婦科醫師建議,有痔瘡困擾的孕婦們,除了就醫外,可使用坐浴或服用大便軟化劑等方法改善;另外,平時多吃高纖食物、補充水分及運動也能預防痔瘡。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絲專頁「美麗而剽悍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發文說明,懷孕會長痔瘡是因為有寶寶在身上,造成子宮脹大、腹壓增加,影響靜脈血液回流,所以下肢容易水腫、靜脈曲張,甚至會有痔瘡(肛門的靜脈曲張)或將原本的痔瘡向外推。

張瑜芹接著說,懷孕會使腸胃蠕動變慢,加重便秘困擾,便秘、長時間蹲馬桶也會讓痔瘡變嚴重,症狀包括排便時無痛性出血、直腸/肛門疼痛、肛門瘙癢和肛門附近的壓痛腫塊。

如何改善孕期痔瘡?

●使用坐浴:可以立即緩解痔瘡引起的疼痛和瘙癢,將肛門區域浸泡在溫水中10-20分鐘,每天2-3次,並在排便後進行,記得要用乾淨的毛巾輕輕擦乾或用吹風機吹乾。

●冷療法:將保險套裝水後放入冷凍庫,或用布包裹的冰塊敷在肛門區域,每次5-10分鐘。每天可以進行3-4次,可以減輕腫脹和疼痛。

●服用大便軟化劑:如果因為痔瘡導致便秘,或上廁所感到疼痛,可以用大便軟化劑減少糞便與肛門的摩擦,保持糞便柔軟和減少出力。

●就醫:有症狀就快點來尋求專業協助!有時痔瘡可能會持續到1個星期,早點看醫生吃藥早點解脫!

預防孕期痔瘡,張瑜芹建議,便祕通常是導致痔瘡的主要原因,多吃高纖食物可以幫助排便,還有適度運動可增加腸道的蠕動,防止便秘,同時也避免久坐,只要體力能負荷,孕婦也可以運動,非常鼓勵孕婦要持續動動身體!也記得要多喝水,保持水分有助於預防便秘和軟便,成年人1天可以喝2000 c.c.。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