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祕像「紅酒軟木塞」 醫:長期依賴酵素恐氣虛

2020/12/22 16:07

中醫師提醒,當便便像土石流的狀態,代表酵素過量,而且一直「流便」可能會造成氣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三餐老是在外,排便老是卡彈,相信酵素是許多人的救星,吃顆酵素,暢快無比,但是可以一直依賴酵素,不會有副作用嗎?什麼時候該減少酵素呢?中醫師提醒,當便便像土石流的狀態,代表酵素過量,而且一直「流便」可能會造成氣虛!

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臉書發文指出,當待在體內比較久的便便被排出來的時候,因為水份長時間被吸收,便便就像是「紅酒軟木塞」會硬硬的,如果我們把紅酒瓶口的軟木塞拔掉,就如同前段班硬梆梆的便便排出,紅酒就容易噗嚕噗嚕的流個不停,但當後段班便便如果呈現土石流的狀態,代表酵素是過量的,這時候就該考慮減少酵素的總量。

許淳彰說,也許有的人會想這樣很好啊,可以排得很乾淨;但是一直這樣「流便」可能會造成氣虛、身體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當宿便累積太久時,酵素是很好的暫時解救辦法,不過即便三餐在外,還是要注意攝取足夠的蔬果、水份,並且適量運動幫助腸蠕動,養成定時的排便習慣,才是從根本解決便秘的最好辦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