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9歲男抽出墨綠色腹水 才發現膽囊破裂

2016/11/28 16:02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腸胃科主治醫師林榮鈞指出,膽囊破裂患者的腹水呈墨綠色。(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一名79歲男性,因出現腹脹和黃疸症狀而就醫,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腹腔內有大量腹水,進一步將腹水抽出時又看到患者的腹水呈墨綠色,並化驗出膽紅素高達16.8mg/dl。

收治該名患者的三軍總醫院內科部腸胃科主治醫師林榮鈞指出,出現腹水的患者表示體內必定有問題,然而常見的腹水顏色為黃色,多半發生在肝硬化、洗腎或是有心臟疾病的患者;可是該名患者的腹水卻是墨綠色,推測應是膽汁露出到腹腔內,再以核醫肝膽道掃描,才確診是創傷後的延遲性膽囊破裂所造成的膽汁外漏。

問診後發現,原來該名患者在2個月前曾發生車禍,撞上右上腹,雖然當時肝臟等其他臟器沒有受傷,不過膽囊內有血塊,長期壓迫膽囊,才進而造成膽囊破裂、膽汁外漏。

林榮鈞表示,由於膽囊位在體內的深層部位,因此臨床的發生膽囊破裂的機率不高,僅有2.1%的機率。

剛開始膽汁是無菌,患者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直到膽汁的鹼性化學成分持續刺激以及腸道菌種雙重影響下,就會造成感染,續發成腹膜炎。

林榮鈞說,腹膜炎必須及時治療,傳統治療是將膽囊切除,其他還有包含膽囊縫合術、膽囊造口術、內視鏡膽管支架置放術和皮腹腔引流術等;如不治療,病程嚴重到會引發敗血症,此時死亡率就很高。

所幸該名患者經皮腹腔引流術治療成功,膽囊破裂也已癒合,確認膽汁無外流後將引流管移除,現在患者的症狀全部緩解無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