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老翁一天用藥高達30多種 用藥整合系統幫助他

2016/11/28 13:03

82歲的吳伯伯(左)有多重慢性疾病,透過用藥整合系統藥師趙坤賢(右)幫助他篩選藥品。(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82歲的吳伯伯有風濕性關節炎、痛風、高血脂、阿茲海默症以及失眠等多重疾病,每次就診須看6個科別,一年下來就超過80次看診數,每日服用藥品也高達30多種。

負責協助吳伯伯整合藥品的嘉義縣藥師公會理事趙坤賢表示,透過「雲端藥歷系統」,社區藥師可以了解個案過去三個月的用藥狀況,協助個案篩選重複藥性的藥物,並定期追蹤個案按時服藥。

趙坤賢說,現在吳伯伯的看診數明顯減少許多,就診科別也減少到4科,更重要的是,吳伯伯的用藥依順性改善很多,讓他的阿茲海默症有很好的控制,他還會每天固定到衛生所當志工。

趙坤賢指出,由於病人家裡餘藥過多,加上又重覆找不同醫師就診,其實很容易吃下同藥理作用的藥品,加上有的同成份的藥品不同廠牌跟外觀會造成病患有重複用藥的疑慮,這些需要藥師實際了解狀況後才會發現問題。

食藥署自105年起培訓社區藥師運用雲端藥歷系統執行「用藥整合系統」,共輔導五縣市,有97為藥師,服務1120為民眾正確使用藥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