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活動量減少 小心長出膽結石、膽息肉

2016/09/23 13:57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指出,隨著國人飲食習慣西化與活動量減少,膽結石情況發生機率已提高。(記者黃建豪翻攝)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隨著國人飲食習慣西化與日常活動量減少,膽結石與膽囊息肉病患愈來愈常見,雖以無病症情況居多,但典型膽痛為突發性病症,一痛起來就可能持續數小時,也常發生在半夜讓人痛得醒過來,嚴重時甚至有癌變風險。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膽結石發生率約10至25%,但會隨著年齡增長每年提高1%,80歲發生率約為60%;且由於飲食西化、低纖維的飲食習慣及活動量減少,使得原來低發生率的族群,也有增加的趨勢,看診病例中不乏20多歲的年輕人。

王志堂指出,膽結石患者分為無病症、典型膽痛、非典型膽痛(脹氣、胃酸多、消化不良)、典型膽痛但超音波顯示不出來等,其中以無症狀者佔70%至80%比例最高,建議採觀察和追蹤,除非結石大小超過3公分、 已瓷化的膽囊、合併有膽息肉大於一公分才建議切除膽囊。

典型膽痛部分,典型膽痛的症狀為突發性心窩或右上腹部嚴重持續性疼痛,常常輻射痛到間峽骨中間或右間峽骨、肩膀,疼痛時間持續15分鐘到數小時,常發生在吃大餐或油膩食物之後。王志堂也說,有許多人常把膽痛以為是普通肚子痛,吃胃藥沒用後,送醫檢查才發現原因,但疼痛的發生位置並不能作為判斷依據,疼痛情況才是區分的主要方式。

膽息肉則多發生於40歲至60歲的中年族群,雖同樣以無病症情況者區多,追蹤2、3年沒變大,就不用特別在意,但膽息肉超過1公分就有癌化可能。王志堂說,膽息肉大小在1至2公分者,最高有77%機率癌化,此時已建議做膽囊切除,膽息肉超過2公分者,就一定會癌化,可能連部分肝臟都要切除。

王志堂建議,要預防膽結石與膽息肉,就要保持理想體重,肥胖過重者得適度減肥,並保持規律的適度活動,,減少熱量攝取,多補充水果蔬菜、高纖及含鈣飲食,及不飽和脂肪類食物如堅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