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政務 綠委促閣員勤走立院政策小組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認為,若各部會能多與黨團溝通、充分對接,很多小狀況都能預先排除。(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認為,若各部會能多與黨團溝通、充分對接,很多小狀況都能預先排除。(資料照)

2016/06/12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新政府上任不到一個月,卻因部分議題掌握不夠精準而狀況不斷。民進黨立委昨認為,現在是完全執政的新時代,面對不太熟悉的政務官與核心價值還不很清楚的事務官,確實需要一段磨合期,但若能強化與立法院政策小組的溝通,可以預先排除一些小狀況。

過去陳水扁執政時期,為了強化黨政一體,曾啟動包括府、院、黨、國會的七人小組。而現在蔡英文政府的溝通機制,除了府院首長會議外,每週有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另有以立法院各委員會或特定議題分組的政策小組,作為相關部會與執政黨國會的溝通平台。

對於這廿多天的施政問題,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新政府還需要一段時間磨合,慢慢穩定下來,至少民進黨的基本價值也要清楚傳達給各部會。現在更需一一盤點未來要做的事、所遭遇的問題,整理出問題才能形成論述。

盼各部會多與黨團溝通 充分對接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認為,一部分的問題是政務官與事務官的磨合,有的首長出身行政體系,過去缺乏與政治的互動,所以政務官要想辦法帶領文官。

他指出,政務官與黨團政策小組的互動也要加強,因為民進黨現在是多數黨,政策當然要獲得黨團的支持,況且黨團人也多、部分成員夠資深、還能提供政治判斷,若各部會能多與黨團溝通、充分對接,很多小狀況都能預先排除。

他形容,如果只有專業,但不懂溝通,又不會論述的話,那只是事務官,而非主導政策的政務官。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認為,首長在決定政策前,至少要直接與政策小組的召集人互動。現在的首長,有些過去與民進黨的互動不多,還未能充分理解新政府的主張;有些人不是當初擬定政策的,未必能充分掌握。現在還是彼此互相適應的時候。

他也提醒,現在的新媒體環境,嚴重壓縮反應的時間;外界對新政府的高度期待,又常會拿放大鏡來檢視。所以不先好好溝通、充分知會,小狀況就會不斷發生。

在施政的優先順序上,立委也認為新政府首要解決經濟問題,不宜一開始就到處開設戰場。

管碧玲表示,當前最重要的當然是經濟問題,但要做什麼、如何處理,政府沒有很清楚地論述。陳其邁說,行政院長林全的專業就是財經,如何振興低迷已久的經濟,也是民眾最在乎的事。政府不該再被這些小事牽制,迅速回到拚經濟的主軸上。

李俊俋認為,政府要靜下來思考,哪些政策是優先要推動的;不宜一開始就到處開設戰場,他並提醒,推動經濟政策是很長期的過程,不可能這麼快就能見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