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進最大咖 鴻海跑第1

馬政府時期,上市櫃公司匯往中國資金高達1.48兆元,其中鴻海匯出資金將近1300億元,高居所有上市櫃公司之冠。(歐新社)

馬政府時期,上市櫃公司匯往中國資金高達1.48兆元,其中鴻海匯出資金將近1300億元,高居所有上市櫃公司之冠。(歐新社)

2016/06/11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馬政府時期上市櫃公司匯往中國資金高達一.四八兆元,其中高達三十一家匯出資金破百億元,更有鴻海匯出資金將近一三○○億元,高居所有上市櫃公司之冠,光鴻海一家公司幾乎佔了八年來全體匯出金額的九%,更大幅超越排行第二的富邦金逾九百億元。

電子股錢進中國 累積1兆

電子業因為勞力密集,開放投資中國來幾乎已成為投資中國大戶,累計開放以來,匯出金額達一.○二兆元。除了鴻海外,友達、光寶、台達電、日月光累計匯出金額也都超過三百億元,而光寶、台達電都集中在這八年匯出。

鴻海在馬政府上台前,匯往中國的投資金額僅二十七億元,但八年下來,累計匯出金額已達一三二六億元;此外,八年來匯出金額超過百億元的電子廠,則還有仁寶、聯強、英業達、藍天、廣達、正崴、聯發科、群創、和碩、緯創等公司,除了聯發科是IC設計公司外,其他多為組裝及人力密集產業。

金融業接棒 4年2千億

金融業則是近年匯往中國的投資大戶,短短三、四年來匯出金額將近兩千億元,投資金額最高的是富邦金,國泰金則以匯出二四○億元排行第二,中信金、第一金則匯出逾一七○億元,此外,匯出超過百億元的還有彰銀、華南金、永豐金、合庫等。

傳統產業中,龍頭廠八年來匯出金額仍不見減少,像水泥股中的台泥八年來匯出三二○億元,佔全體水泥股匯出金額的八成以上;食品股統一匯出金額三三五億元,佔全體食品股匯出金額的七十四%;紡織股遠東新八年來匯出二○三億元,也佔紡織股匯出金額的八十五%;華新匯出一五六億元佔線纜股匯出的九成;台玻匯出二五八億元,佔玻陶股匯出金額的九十八%。

營建股西進 遠雄最積極

另外,政策開放導致匯出增加的還有營建股,八年來匯出金額近兩百億元,其中投資中國金額較多的則是遠雄、鄉林及國建,其中遠雄一家匯出金額就超過六十億元,佔所有營建股匯出金額的三分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