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意識抬頭 香港上演六四世代之爭

香港「港人為本」意識近年抬頭,昨晚在維園晚會現場,有民眾衝上台高呼「香港獨立」,與警方發生衝突。(路透)

香港「港人為本」意識近年抬頭,昨晚在維園晚會現場,有民眾衝上台高呼「香港獨立」,與警方發生衝突。(路透)

2016/06/0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四日外電報導〕兩年前的佔領中環運動與雨傘革命促使香港本土意識抬頭,愈來愈多香港年輕人在失落之餘開始質疑悼念六四的意義,更不願背負連中國人都不爭取的打造中國民主的重任。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是支持八九民運的香港支聯會(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創始成員,今年卻連續第二年缺席支聯會舉辦的六四維園燭光晚會,六四在香港人儼然成為一場「世代之爭」。

青年湧反中潮︰中國民主與港無關

學聯今年四月卻宣布退出支聯會,理由表面上是學聯已是學生會聯會,不應再加入其他組織,但許多人認為,兩者分道揚鑣的主因,在於當今年輕學子不認同支聯會主要目標之一「建設民主中國」,或不願背負中國民主發展的責任。

根據香港大學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調,六十二%受訪者認為香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民主,為一九九三年以來最低,其中十八歲到廿九歲受訪者的跌幅居所有年齡組別之冠,從二○一三年的七十七.三%,降至今年的六十八.二%。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出,目前香港年輕一代反中情緒高漲,甚至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遑論建設中國民主。

學聯現任執委廖俊升坦承,佔中運動改變了年輕人對六四的感受與看法,質疑未曾參與六四的年輕一代、為何要背負連當今中國人都不爭取的平反六四與建設民主中國等重任。

香港大學雖已在雨傘革命後退出學聯,但看法卻與學聯一致:港大今年仍在校內舉辦六四集會,但討論主題卻是香港前途;港大學生會長孫曉嵐上月受訪時說,支聯會的「建設民主中國」是不可能實現的「空想」。

六四時的學聯領袖、現為支聯會副主席的蔡耀昌,對當前學聯的做法感到「格外心痛」。佔中運動領導者之一周永康卻說,香港泛民主派與年輕一代之間本就存有歧見,雨傘革命只是激化世代之爭,唯一解決之道只有相互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