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今悼六四 估十萬人響應

香港泛民主派團體「社會民主連線」三日凌晨在九龍筆架山山壁掛上「毋忘六四,維園見」提醒布條。不過,三日一早就被當局火速拆下。(取自網路)

香港泛民主派團體「社會民主連線」三日凌晨在九龍筆架山山壁掛上「毋忘六四,維園見」提醒布條。不過,三日一早就被當局火速拆下。(取自網路)

2016/06/04 06:00

巨幡再現九龍 「毋忘六四,維園見」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今天是中國六四事件廿七週年,「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將如往年舉辦燭光悼念晚會,預計十萬人響應。香港泛民主派團體「社會民主連線」三日凌晨並在九龍筆架山山壁掛上「毋忘六四,維園見」提醒布條。不過,三日一早就被當局火速拆下。當年事發地點中國北京天安門三日戒備森嚴,大批軍警嚴陣以待,北京更全城警戒,還招募民眾擔任六天巡邏志工,要求「發現異常情況及時上報」。

支聯會今晚將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悼念晚會。雖然部分學生組織領袖近日聲稱,相關活動不利民主發展且成效不彰,建議停辦;但截至三日下午二時,仍有四二七位來自海內外多所大學的青年學子或畢業人士在網路上具名力挺晚會續辦,並強調「當權者無時無刻妄想改寫歷史,因為獨裁者深知,若要消滅抵抗,就要先消滅記憶」,「人與強權的鬥爭,也是記憶與遺忘的抗爭」,所以「悼念,就是抗爭」。

青年學子聯名 力挺續辦維園晚會

這份連署聲明也強調六四事件對香港學生運動及香港民主進程的意義,點明「捍衛香港的自由、民主,不可能迴避中國因素」,雨傘運動中「香港青年抗拒專制暴政、爭取真普選,拒絕被赤化的決心,與八九民運的學生們的反貪腐、爭自由,甘為民主犧牲的精神,並無迥異。」

香港立法會逾二十名泛民主派議員則提前於一日晚間為支聯會四日活動暖身。身兼支聯會主席的議員何俊仁指出,一九九○年起,香港每年「繼續以數以十萬人在同一天同一個地點聚集,向實行專制的政權做出挑戰,這是人類歷史的紀錄,是香港人的驕傲。」議員梁國雄則批評本土派的「平反六四是奴才」言論離譜。

至於中國,除了當局一如往常加強管控維權者及六四相關人事物,打擊異議最力的成都警方上月廿八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中國「黑心疫苗」受害者家屬符海陸,只因他在網路發布「銘記八酒六四」(音同「銘記八九六四」)自製酒標。曾多次獲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北京社會運動者胡佳因此感嘆:「如果民眾表達一下對六四死難者的哀思就會顛覆國家政權,那麼這個政權也太脆弱了。」

國際非營利組織「人權觀察」一日呼籲中國政府承認當年「屠殺無武裝民運人士和市民」並負起責任,把「虧欠的正義與究責還給屠殺倖存者及其家屬」。美國監督中國法治與人權發展的「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近日也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他解除六四討論禁令,並終止相關報復活動,因為這些針對六四事件的後續控制行徑是全球對中國政府最「反感」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