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次政策協調會報// 新政府拍板 廢除紅十字會法

新政府昨晚首次舉行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討論紅十字會法是修正還是廢除,會中決議,朝「保留組織、廢除專法」方向進行,並回歸人民團體法處理。圖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資料照)

新政府昨晚首次舉行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討論紅十字會法是修正還是廢除,會中決議,朝「保留組織、廢除專法」方向進行,並回歸人民團體法處理。圖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資料照)

2016/05/24 06:00

紅會有必要性 將保留組織

〔記者羅添斌、邱燕玲、陳炳宏/台北報導〕新政府首次的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昨晚在行政院舉行,針對紅十字會法是修正還是廢除問題,會中認為,紅十字會對於慈善活動或國防後勤仍有所助益,有其存在的必要,惟運作方式要適當處理,目前是朝向「保留組織、廢除專法」的方向進行,並回歸人民團體法處理。政院強調,相關單位會針對配套措施進行思考。

正副議長選舉 採記名投票

此外,有關地方制度法中,地方政府正副議長選舉投票引發諸多爭議,政策協調會報也決議,未來正副議長選舉投票採記名方式進行。

立院有關廢除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的案子目前是待協商狀態,今天下午將召集第一次朝野協商,還未到表決期,民進黨團將視協商情況後再決定何時處理;至於地制法關於正副議長選舉的修法,昨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團希望加入行政部門意見,朝野預定週四下午再協商,民進黨團則主張本週五院會處理。

今年一月大選後,轉型正義成為各方關注議題。紅十字會因會長及理監事產生、勸募權不受公益勸募條例規範的帝王條款、財務透明度不佳等爭議,也在外界質疑之列,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立委為此連署提案廢除專法。

當時馬政府的行政院曾提出紅十字會法只修不廢的主張,並提出修法草案做為廢除專法的對案,內容包括廢除政府指派當然理事及監事、會長只能連任一次、戰時及發生重大災變時得緊急募款、平時募款依公益勸募條例的規定辦理等。

紅會:廢止專法 等於解散

不過,新政府昨天的政策協調會報仍決議保留組織但廢除專法。紅十字會對此指出,依照法律見解,該會是依紅十字會法而設立的法人,廢止紅十字會法,等於是讓目前的紅十字會走向解散之途。

昨晚的協調會報由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主持,包括政院官員、內政部長葉俊榮、法務部長邱太三、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及約十位立委與會。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會後轉述表示,昨天會報主要達成三點共識,除廢除紅十字會法、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外,也針對行政院預算解凍案達成共識,本週的委員會就會處理,盼有利於政務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