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承認九二會談 蘇讚蔡說得好

2016/05/23 06:00

〔記者李雅雯、翁聿煌、王涵平、邱燕玲/綜合報導〕針對兩岸關係,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並未提到「九二共識」,只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前行政院長、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大讚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講得相當好,希望中國能尊重台灣的民主價值、尊重台灣的主流民意。

蘇貞昌表示,九二會談是歷史事實,中國(對演說內容)不滿意是一定的,但希望中國尊重蔡英文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穩定、往好的地方發展的這種善意,「希望兩邊都能夠往好的方向走,兩邊都能釋出善意,也希望中國回應蔡總統的善意。」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受訪時指出,本來就沒有「九二共識」,民進黨對兩岸關係已盡最大努力,「底線就是這樣」,台灣不會刻意挑釁,希望兩岸能繼續維持積極交流。

如果真要「一中各表」,他希望在亞奧運及聯合國,都能有PRC(中國)和ROC(中華民國)的代表席位,「這才是真正的一中各表」。

民進黨昨舉行黨職選舉,蘇貞昌與游錫堃在新北市投票時,受訪作了以上表示。

行政院長林全面對媒體詢問兩岸議題時回應,還要再觀察,但希望盡量從同理心的角度來考慮,透過雙方彼此的理解來增進善意的機會。

施明德批中國政府的反應太超過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則在臉書PO出「中國政府的反應太超過了」一文指出,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沒有明講政治的「九二共識」,卻回以法律的,中國政府應很滿意才對,竟還要蔡政府確認「九二共識」是確認「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北京政府是太愚蠢,聽不懂蔡英文的明確回答,還是要欺負蔡英文?」

施明德表示,蔡英文稱「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一章總則就界定兩岸仍處於未統一的狀態下,「也就是承認兩岸仍是一中!」第二條則規範什麼是「台灣地區」,什麼是「大陸地區」,「你們讀一讀嘛!坦白說,我重讀這份條例,跟重讀當年的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一樣不舒服」。

施明德說,蔡英文給北京的答案一點都不「空心菜」,「她不用政治語言回答你們,反而『要五毛給一塊』,用更具拘束力的法律來向你們保證了。」「北京政府,你們還要耍什麼流氓作風?再威脅只會鬧更大的笑話,徒增台灣人民反感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