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牧民︰印度不信任中國 對台灣是契機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陳牧民。(記者劉信德攝)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陳牧民。(記者劉信德攝)

2016/05/16 06:00

新南向焦點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將推動「新南向政策」,五二○後,總統府也會設立新南向辦公室。當代南亞與中東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陳牧民昨表示,新南向政策與李登輝時代南向政策有三大不同,著眼東協市場消費潛力、兩邊的經貿社會交流及人才的培育,建議新政府可加強與印度關係,因印度與中國處不好,也有意願與台灣交流。

新南向政策 與李登輝時代有三大不同

專門研究國際政治與印度的陳牧民認為,過去的南向政策是想辦法讓台灣廠商去當地投資,把東南亞國家當成台灣產品的外銷基地,在當地生產和銷售,新南向政策的著眼點是看見東協國家作為市場的潛力,不光在那設廠,未來東協各國逐漸發展、經濟提升後的消費能力也不容小覷。

陳指出,第二個不同是,舊南向政策是單方面讓台灣廠商去東南亞投資,新南向政策做法是雙向交流,不僅讓台灣資金、技術、人力過去,對方的資金、人才也會進到台灣,吸引留學生來台,變成範圍更大的經濟、貿易、社會的合作區塊。

「新南向主要是人才的培育!」陳指出,第三個不同則是關於人才培育,讓台灣有更多研究東協、東南亞各國的人才,也要讓東協更了解台灣,目前台灣有五十萬東協國家的人民在台工作,也有許多東協第二代在台成長,會講流利東南亞語言,台灣要試著整合,讓人才變成台商與東協合作的資源。

對於台灣與東協的互動關係,陳牧民說,東協有十個國家,要優先與哪一個國家合作端看新政府的決策,目前柬埔寨和泰國是中國較有密切合作的國家,東南亞比較有可能與台灣交流的國家應該是印尼,東協十國以外,印度因語言和文化差異,台灣廠商較少去投資,而印度因與中國關係不好,是新政府在外交上可以著墨的。

陳牧民建議,印度現在是印度人民黨執政,有官方智庫、政黨智庫和民間智庫,只要新政府有心、有資源與印度洽談,對方很有意願派智庫來台灣交流,印度研究台灣問題專家屈指可數,研究中國的也不多,台灣可藉交流,讓印度多了解台灣,也透過台灣去了解中國。

陳表示,在印度的台商大部分是外派台幹,印度有提供兩個工業區給台灣設廠,但因台商對印度不了解,加上不熟悉作業程序、文化差異等因素,沒有台商去設廠,反而選擇在越南設廠較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