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相胞弟見蔡 盼沖之鳥爭議早日解決

日本眾議院外務委員長岸信夫昨天拜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雙方觸及沖之鳥礁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議題,岸信夫也關心蔡英文就職典禮當天的服裝,詢問能否告訴他這項最高機密?(民進黨提供)

日本眾議院外務委員長岸信夫昨天拜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雙方觸及沖之鳥礁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議題,岸信夫也關心蔡英文就職典禮當天的服裝,詢問能否告訴他這項最高機密?(民進黨提供)

2016/05/06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眾議院外務委員長岸信夫昨天拜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雙方觸及沖之鳥礁議題及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敏感議題;岸信夫會後受訪表示,雙方對沖之鳥礁議題各自陳述立場,他希望問題能夠早日解決。

岸信夫主動觸及WHA等議題

對於台灣尚未接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岸信夫認為,在東亞地區,中國是非常大的要素,中國對於蔡英文五二○就職有很大的關注,因此對於兩岸關係必須深思熟慮。

岸信夫昨率日本自民黨眾議員宮下一郎、秋元司、松本洋平、穴見陽一、大西英男等人訪台,預定今天出席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岸信夫昨先行前往民進黨中央拜會蔡英文,雙方會面約一小時,準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台日交流聯誼會」副會長姚文智及秘書長蕭美琴均出席。

岸信夫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次訪台目的除恭賀蔡英文當選之外,也就五二○之後所推動的政策交換意見。

據轉述,岸信夫會中主動談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情形及國際空間的拓展,他表示,台灣的國際參與不能處於真空狀況,日本與台灣對此有許多合作空間,包括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持續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或支持台灣參與共同處理犯罪、氣候變遷等國際組織。

蔡盼重新啟動台日FTA協商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國際處境確實艱難,但在重要國際友人的協助下往往能夠有所突破,支持台灣加入TPP、重新啟動台日FTA協商,就是讓台灣免於在政治面及經濟面被孤立的重要政策;岸信夫正面回應,支持台灣加入TPP、重啟台日FTA協商都是未來必須推動的項目,希望往後兩國的經貿交流能更加頻繁、也盼為日本企業創造更多投資台灣的機會。

岸信夫也問及新政府的國際經貿政策方針,蔡英文回應,未來希望與包含日本在內的國際夥伴,共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她強調,新南向政策項目包含基礎建設以及工業區開發,在很多項目上需要日本的協助來共同完成,同時蔡英文也向岸信夫表達台日共同開發第三國市場之期待。

岸信夫在會議尾聲,對蔡英文五二○就職典禮當天的服裝表示關心,詢問能否告訴他這項最高機密?蔡英文笑著回應:「岸議員果然非常了解台灣,連台灣當紅熱門話題都瞭若指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