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政府軟弱 放任IPP變黑金

立委何欣純指出,經濟部卻從未執行民營公用事業監督條例,造就廠商將巨額利潤建立在龐大污染之上,形同另類大「黑金」。(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何欣純指出,經濟部卻從未執行民營公用事業監督條例,造就廠商將巨額利潤建立在龐大污染之上,形同另類大「黑金」。(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5/04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指出,民營公用事業監督條例空有法源,經濟部卻從未執行,導致超過一五○億元的用戶公積金從未提列,而政府對民營電廠(IPP)的軟弱,造就廠商將巨額利潤建立在龐大污染之上,形同另類大「黑金」(黑指污染),受害的卻都是民眾。

怠惰 空有法源竟不執行

何欣純表示,「民營公用事業監督條例」規範得相當明確,且此條例已存在逾八十年,但空有法源,經濟部卻從未處理,歷年累積超過一五○億元的公積金從未向IPP徵收。

此外,內政部城字第0970083412號函也清楚指出,發電業屬公用事業,經濟部多年來卻一直讓法規解釋處於模糊地帶而不著手處理,甚至在台電與IPP修約時也未拿出來當作談判籌碼,這顯示經濟部對IPP的態度怠惰。

何欣純說,事實上,該條例還有罰則,若IPP未繳納用戶公積金,可令股東會或董事會撤換其負責人員,經濟部卻從未使用,顯示其身為主管機關,對IPP已到了難以監管的程度。

她強調,燃煤電廠造成大量空污,和平電廠日前才因在二○○九、二○一○年超量使用生煤,遭花蓮縣府重罰四.四億。何欣純說,包括中部居民這幾年來都飽受空污紫爆之苦,政府空有法源,卻放任燃煤民營電廠犧牲環境品質坐收巨利,連足以投資改善空污、增進綠能的用戶公積金都不去收取,「把法在那裡擺好看」,不但不尊重立法院,更不尊重人民權益。

離譜 污染大戶輕鬆賺錢

何欣純說,過去經濟部還可以推託該公積金沒有一個適當的管理單位,因此不予收取;但三月電價審議委員會已決議將台電去年超額盈餘三四○億成立電價平準基金,無論是其用途或來源,都與法律規定IPP的「用戶公積金」非常類似,根本可以合併處理。她主張,能源局目前正在研議的電價平準基金相關管理辦法,應將IPP過去未依法繳納的公積金,一併納入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