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造武裝漁船 南海衝突恐升高

中國正打造日益精密的漁民民兵組織,並派遣武裝漁船駛入具有領土爭議的南海海域,除支援軍方的海上演習外,還將蒐集外國船隻的情資。圖為掛有中國國旗的漁船,今年四月七日攝於海南省白馬井鎮。(路透)

中國正打造日益精密的漁民民兵組織,並派遣武裝漁船駛入具有領土爭議的南海海域,除支援軍方的海上演習外,還將蒐集外國船隻的情資。圖為掛有中國國旗的漁船,今年四月七日攝於海南省白馬井鎮。(路透)

2016/05/0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據路透報導,中國為宣示海上主權,最近正積極打造日益精密的漁民民兵組織,並派遣武裝漁船駛入具有領土爭議的南海水域,除支援軍方的海上演習外,還將搜集外國船隻的情資。外交和海軍專家指出,南海為重要戰略水道,每年的海上貿易額高達五兆美元(約一百六十二兆台幣),武裝漁船有可能與外國艦艇發生衝突。

搜集情資 並支援海上軍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聲稱,中國並未利用漁船船隊協助鞏固南海的主權聲索,這種情況並不存在。

不過,海南省白馬井鎮的漁船船隊正接受軍事訓練,甚至享有燃料、水與冰塊等補貼。海南省匿名政府顧問表示,武裝漁船正持續擴張,這是基於政府的需要,漁民也能藉此機會捍衛國家的利益。海南省人民武裝部的市級支部正為他們進行基礎軍事訓練,該單位受到軍方及地方共黨高層監督。

據悉,漁民接受的訓練包括海上搜救、處理海難和「保衛海上主權」等工作。另外,他們還要在每年五月至八月間,支援軍方的海上演習,費用由國家支付。政府補助漁民使用更重的鋼殼船,取代較輕的木殼船。

業界人士透露,中國至少已為五萬艘漁船提供「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以便漁民在海上緊急狀況發生,或與外國船隻交手時,聯絡中國海警局。數名海南漁民與外交人士指出,部分漁船配置小型武器。

漁業界人士指出,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漁業,但沿岸漁獲日漸枯竭,必須在爭議海域進行漁業開發。國營「海南南海現代漁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葉寧(Ye Ning,譯音)指出,捍衛主權是政府的主要目標。該公司提供漁民水、冰塊和燃料,進入爭議未決的南海水域。

海南江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瑞森(Chen Risen)表示,該公司為私有,但由政府補助,常會調度重達上百噸的大型鋼殼船,駛往南沙群島附近捕魚。若外國漁船侵犯中國領域,漁民將扮演捍衛主權的角色。

外國船侵犯 將捍衛主權

美軍曾多次在中國建造的南海人工島嶼附近進行海空巡邏。去年十一月,美方曾派出兩架B-52轟炸機飛越南海上空。華府今年二月表示,將加強在該海域的「航行自由」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