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偵查不公開 翁啟惠請假28天 總統不准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原定今邀翁啟惠就浩鼎案二次報告,未料翁昨傍晚突向教委會召委陳學聖請假,形同放鳥立院。(資料照)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原定今邀翁啟惠就浩鼎案二次報告,未料翁昨傍晚突向教委會召委陳學聖請假,形同放鳥立院。(資料照)

2016/04/27 06:00

翁請假期間橫跨兩任總統

〔記者林良昇、王寓中、吳柏緯/台北報導〕中研院長翁啟惠陷入浩鼎案風波,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已排定今邀翁就浩鼎案二次報告,未料翁昨傍晚突向教委會召委陳學聖請假,形同放鳥立院;但總統府隨後表示,為避免有協助規避國會監督之嫌,不准翁的假。

陳學聖指出,教委會今將照常開會,但對翁啟惠迴避立院監督,深深不以為然;若翁在總統府未准假下仍堅不出席,將徵詢各立委意見,看是否以休息不開會表達抗議。

中研院則表示,未收到翁啟惠的通知,不清楚請假事由,他們也是透過他人轉達才獲悉此事;至於翁啟惠今是否出席需今早才能確認。

翁定今赴立院報告又告假

翁啟惠因浩鼎案被檢調列為貪污、背信被告,成為首位遭列被告的中研院長,朝野立委群起呼籲翁應辭職;翁於本月廿五日上午入府見總統馬英九,但並未請辭。立院教委會上週則已排定翁今到立院二次進行報告並列備詢。

未料翁昨傍晚突然請假,宣稱因浩鼎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為配合檢調調查需要,不克列席教委會,由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代表出席。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也表示,翁啟惠昨突然致函總統府,以「偵查不公開原則及為利院務有效運作」為由,請求自四月廿七日起到六月三日止請假廿八天。總統府認為,中研院正值多事之秋,翁啟惠應誠實面對,現在請長假至為不宜,總統府不能同意。

立委批翁:不能做最牛院長

對於翁啟惠以請假為由迴避立院監督,陳學聖深深不以為然,強調「不會讓翁找別人代打,只有他自己能說明」。他也將繼續安排翁到立院報告的相關議程,翁若不辭職,就須勇於面對與承擔,不能做「史上最牛院長」。

教委會另一位召委、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認為,翁啟惠以進入司法程序為由請假不出席,理由明顯不夠充分,讓人感到想要迴避問題,對教委會也不夠尊重,讓輿論產生不好觀感。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說,翁啟惠既然選擇不辭職,就應該到立院向全國民眾說明,釐清疑點,翁這時請假逃避,已失去做人的道理,讓自己和中研院蒙羞。

中研院:翁忍辱負重暫不辭

針對各界質疑翁啟惠未請辭,恐使中研院聲譽更損,中研院昨晚再度發表聲明強調,翁啟惠是為避免辭職造成人事動盪,重啟院長遴選程序,決定忍辱負重暫不請辭,也希望新院長及早獲得總統圈選確認,翁及中研院都會配合儘速辦理交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