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參審、陪審 判決非法官說了算

為避免司法專斷,蔡英文的司改主軸是「建立人民的法院」,引進參審制或陪審制。圖為嘉義地院的「人民參與審判模擬法庭」。(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為避免司法專斷,蔡英文的司改主軸是「建立人民的法院」,引進參審制或陪審制。圖為嘉義地院的「人民參與審判模擬法庭」。(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2016/04/24 06:00

記者張文川/專題報導

蔡英文競選時的司法改革政策,主打「人民的司法」,主張司法目的應是要保障人民的權益,而不是為威權政治服務的工具,強調要讓國民參與、行使司法權;法界認為,可能的方式是陪審制、參審制,納入民主審議制度,讓法律與人民充分對話。

此政策首當其衝的,將是司法院長賴浩敏上任以來,推銷、試辦數年的觀審制,由民眾擔任的觀審員,列席個案庭訊後,只有在評議時表達意見,意見僅供合議庭參考,判決結果仍是法官說了算,這與未來執政黨主張的「人民的法院」並不一致。

觀審還沒上路 就將走入歷史

觀審制法案目前仍卡在立法院,法界普遍認為,觀審制恐怕還沒上路,就將走入歷史,由陪審制或參審制取而代之,陪審制、參審制牽動法院組織法與刑事訴訟法,勢必面臨大幅修法,將是費時且浩大的司改工程。

陪審制以英美法系國家居多,陪審團通常有六至十二名陪審員,陪審員在審理中不得訊問被告與證人,只能被動聆聽,審理後由陪審團評議決定是否有罪,陪審團必須全體意見一致才算數,再由法官量刑。

參審制則是以日本為主要參考國,參審員可以訊問被告、證人,與法官共同決定犯罪事實、法條適用與量刑,職權與法官無異;依參審員的資格,又可分「專家參審」與「平民參審」,平民參審由一般民眾擔任參審員,讓人民的法律情感和價值觀直接進入審判中,缺點是可能流於民粹與情緒,導致被誤導而誤判;專家參審則是限定案件相關的專業鑑定人參審,可彌補法官專業的不足,但可能喪失平民監督的功能。

修法經費問題 改革工程浩大

陪審團、參審員的經費及徵求陪審民眾請假,也將觸及公教與民間企業的人力調度與勞資問題,須從長計議,法案恐非三、五年即可完成,考驗新政府的決心與耐性。

最高法院前院長楊仁壽表示,這次大選所有候選人都反對觀審制,顯見觀審制確實有待商榷,他建議小英要審慎評估該推動陪審或參審制,陪審制花費不貲、勞民傷財,參審制也須在社會達成共識後才能推動。

楊仁壽提醒,若要實行,刑事訴訟制度就要大幅修改,他建議應取消現行的「卷證並送制度」,改採「起訴狀一本主義」,讓陪審團或參審員能從頭到尾參與審判過程,這樣才可能成功。

台北律師公會前理事長黃瑞明指出,觀審制沒實質意義;陪審制也有不少缺點,他較傾向支持參審制,建議政府多集思廣益。台大法律系教授、歐盟法中心 (eulrc )主任陳志龍表示,依現制,最高法院仍多採書面的法律審,陪審與參審制無法進入終審,最終定讞權仍是在法院官僚手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