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技轉 浩鼎「獨家」拿3合約

中央研究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中央研究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4/22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中研院長翁啟惠被檢調懷疑利用職權賤賣中研院技術,涉圖利浩鼎。不過,中研院表示,其與浩鼎的技轉過程均依規定辦理,由中研院技轉給浩鼎,且技轉都需經三道關卡審查,最後由中研院副院長任召集人的研究發展成果管理委員會審議通過才能技轉。

中研院︰技轉不易 得過三關

據中研院技轉辦法,一般技轉案件必須通過三道關卡;首先,所有技轉案都須在網站上公告,有興趣廠商主動與中研院聯繫。接著,授權條件書會送往技轉處舉行討論會,檢視授權書合約內容、授權金額等事項,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做審核,其中也包含技術發明人。最後,由中研院副院長任召集人的研究發展成果管理委員會,審議該技轉案。

內容屬保密 中研院不願證實

針對浩鼎公司,中研院目前與浩鼎有三項技術轉移合約,第二代乳癌疫苗OBI-833、Global H酵素合成法、及「大規模酵素合成寡醣」技術。其中只有第三項與翁啟惠的醣分子技術有關,由此再研發出「大規模酵素合成寡醣」技術用來量產製造疫苗所需醣分子。而這次引發解盲爭議的第一代乳癌疫苗OBI-822的臨床試驗,也曾用到這項技術,但是做臨床輔助,不是主要技術。

翁啟惠是在返國後,「無償」將醣分子相關技術轉讓給中研院,再由中研院技轉給浩鼎。浩鼎的三項技轉案均以中研院名義與浩鼎簽約,且是依臨床試驗進度收取權利金。據了解,三項技術在公開徵求轉移對象時,都僅有浩鼎申請,不過中研院方表示這些都屬保密內容,不願證實。

針對技轉案,中研院會選擇收取權利金或取得廠商的股票作為報酬,四成是給技術發明人、四成交由院方分配給院內相關單位,剩下兩成上繳國庫。中研院技轉處處長楊富量指出,中研院一年約接到卅件的技轉申請,金額鮮少超過百萬,但現在外界關心的案件,都是院內少見金額極高的指標性技轉案,據院內人員透露,浩鼎技轉金額約都有數千萬。

據中研院技轉規範,技術發明人是可擔任被授權公司的諮詢委員,外界因而一度傳出翁啟惠曾以諮詢委員身分參與浩鼎解盲相關會議,但日前翁啟惠出席立院質詢時澄清,他非諮詢委員,當天是以醣專家與「臨床試驗研究計畫科學委員會」委員的身分,出席浩鼎在解盲後的專家審議會議,而非解盲前的浩鼎高層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