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新閣需要更強一點

準行政院長林全(左四)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準內閣名單。左起衛福部長林奏延、政務委員林萬億、施俊吉、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政務委員林美珠、許璋瑤、張景森。(記者方賓照攝)

準行政院長林全(左四)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準內閣名單。左起衛福部長林奏延、政務委員林萬億、施俊吉、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政務委員林美珠、許璋瑤、張景森。(記者方賓照攝)

2016/04/0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準閣揆林全昨天公布了第一批內閣名單,放在第一排出列,必有決策者的步驟,外界也必然藉此品評其用人。用人良窳,佔據了施政一半以上的因素,外界不確知之後的人事會不會倒吃甘蔗、漸入佳境,但是肯定要說:新閣的陣容一定還要更強一點。

一位得票過半的總統當選人,一個國會高達六十八席的實力,以及全民望治的執政環境,五二○之後的行政院,如何才有相匹配於外界高度期待的形象與行動?前者帶來信心,後者產生實效,是林全現階段的頭條要務。

自三月十五日向全民承諾組閣,這段期間,由於閣僚尚待組建,於是各領域的重大政策,幾乎全部湧向林全一人,無法放心分勞,十分辛苦。可以想見,正式上任後,以行政院包山包海的龐雜職掌,要能如烹小鮮般游刃有餘,他必得找到對的人,做對的事;以正直與熱忱,取代官樣與僚氣,是最低標,然後才談得上眼界與能力。畢竟,這個政府標榜的是溝通內閣與改革政府。

經過深入了解,截至目前為止,林全個人的任事,在判斷與方向上,都是稱職的,但是他的核心,精確識人的眼,避免犯錯的耳,仍嫌不夠,以致團隊的鋪排雞兔同籠、參差不齊,至少第一波人事一字排開站出來是如此。

所謂的耳目一新,並不在嚴令保密下的意外感,而是即使是老面孔,大家都能經由其過去的履歷,明白這些準政務官一向的價值與今後的開創性,這才是新之所在,從而也能了解新閣揆做此點將操兵的企圖與部署。如果開出一份名單,沒這種效果,那麼還不如等人手齊全一點再面世,否則可惜了林全在這個關鍵時刻承擔國家重任的勇氣與負責。

新政府的挑戰非常之大,務必要臨淵履深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