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英會》南海議題交鋒 蔡盼了解官方檔案

「雙英會」30日上午在台北賓館舉行,準總統蔡英文(左)與馬英九總統(右)會面,雙方就年金改革、外交、能源、南海問題以及教育進行討論。(記者羅沛德攝)

「雙英會」30日上午在台北賓館舉行,準總統蔡英文(左)與馬英九總統(右)會面,雙方就年金改革、外交、能源、南海問題以及教育進行討論。(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31 06:00

〔記者王寓中、陳慧萍/台北報導〕馬總統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會面時,還談及外交、兩岸及能源等議題。在南海議題上,馬總統強調並沒有與中國合作,也希望民進黨在太平島、南海議題上不能缺席。蔡則表明,民進黨立場應以黨中央發言為主,也希望進一步了解政府關於南海的有關檔案。

聚焦外交、能源 馬未提九二共識

針對外交議題,經轉述,蔡英文強調,外交不是藍綠問題或政黨相互對抗問題,而是攸關國家發展方向,未來無論是邦交國或非邦交國,都希望持續擴大外交,讓台灣能夠有更多元化、更寬廣的外交關係。

媒體詢問,雙英會面是否觸及中國對台外交打壓等議題?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說,沒有提到這些部分。

媒體在總統府會後記者會上詢問巴拿馬邀蔡英文出席運河竣工典禮,及馬總統是否向蔡表達中華民國與友邦邦誼穩固與否等議題,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則以「事涉機密不轉述」回應。

在兩岸議題及是否觸及九二共識、服貿及貨貿等,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轉述,馬總統在最後僅說,因為時間關係,兩岸關係立場與馬政府處理方式,大家都清楚。蔡英文對這部分並沒有講話。馬常掛在嘴上的「九二共識」也完全未觸及。

針對雙英會是否基於事先默契,刻意不提兩岸議題?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說,議題上並沒有設限,會議最後馬英九說還有兩岸議題,但雙方過去已對此做過很多發言,因此就不再多談。

在南海及太平島議題方面,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馬總統向蔡英文說明菲律賓、越南做法及美方對這項議題的理解,並強調在這個議題上沒與中國大陸合作。馬也希望民進黨在太平島、南海議題上不能缺席。

民進黨轉述,蔡英文表明,民進黨是多元開放的政黨,其他學者發言不應該引申成為民進黨的立場,任何針對南海發言,以黨中央發言為主;蔡並主動提到,政府有很多關於南海的檔案,未來希望能有機會詳細研究,進一步了解。

至於能源問題,吳釗燮轉述,馬再度闡述他對能源問題、特別是核能的看法,蔡英文則提到台灣現今有兩個相當嚴重問題,第一對核廢料處理是束手無策,第二是台灣地處地震帶,相較於其他核能發展成熟國家,台灣發展核能條件不足,因此必須持續在能源政策上做調整,而這些調整必須和產業及生活結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