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台灣須重建國家戰略

內定出任國安會秘書長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昨天出席凱達格蘭學校開學典禮,致詞時抨擊馬政府過去幾年花在兩岸的心力,遠比花在外交上還多。(記者林正堃攝)

內定出任國安會秘書長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昨天出席凱達格蘭學校開學典禮,致詞時抨擊馬政府過去幾年花在兩岸的心力,遠比花在外交上還多。(記者林正堃攝)

2016/03/27 06:00

〔記者陳慧萍、施曉光/台北報導〕內定出任國安會秘書長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昨天表示,過去幾年政府花在兩岸的心力,比花在外交上還多,對兩岸著墨遠勝於外交,有必要重新思考;未來新政府將建構新的國家戰略,思考如何強化對美國、日本、歐洲,以及其他民主國家的關係。

吳:馬兩岸心力遠勝外交

凱達格蘭學校昨天舉行十三週年慶暨國策班十七期開學典禮,吳釗燮受邀致詞表示,台灣在外交上面對非常強大的挑戰,但是過去這幾年可以感受到,政府在外交上花的心力不夠,他常感嘆,馬英九總統在接見重要國家外賓時,總是不斷吹噓他在兩岸上做得多好,好像國際關係是兩岸關係小小一部分,這想法要重新思考。

府:難道要再烽火外交嗎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晚反擊說,民進黨的說法嚴重低估兩岸關係對於國際關係的重要性,難道民進黨忘了當年執政時只重外交不重兩岸,甚至高舉「烽火外交」處處點燃外交戰火與中共對抗的惡果?

對於吳釗燮批評馬政府兩岸做得好是「吹噓」,陳以信反問,如果馬英九兩岸做不好,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為何口口聲聲說要「維持現狀」?如果兩岸關係不重要,為何蔡英文近日還公開「期待大陸再給點善意」?

吳釗燮致詞強調,台灣面對很多危機,外交是其中之一,未來要重新建構國家戰略,在這個戰略上重新布局對美關係、對日關係、對歐洲關係,同時思考如何強化與其他民主國家關係。另一個要面對的是國防,過去花很多軍事預算購買裝備,未來政府將投資自己的造艦產業、航太產業、資安產業,面對外來國防挑戰。

吳釗燮表示,台灣最大危機是社會能不能終結過去的對立,面對外來的挑戰。這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未來的政府要形塑一個團結在一起的國家,朝向同一個目標邁進,「如果一個房子是分裂的,這個房子就站不起來」;未來總統府將設置真相與和解的委員會,將國家和解列為政府追求的目標。

凱達格蘭學校為前總統陳水扁創立,昨天的開學典禮除了吳釗燮、凱校校長張富美、立委高志鵬等人出席,當年曾是倒扁運動副總指揮的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姚立明也受邀與會。

姚立明出席凱達格蘭學校活動

姚立明表示,每個人都有不同出身背景,不同經歷就有不同感情,但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已是命運共同體,有共同未來,也要共同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強大敵人,不該再有區隔心;他來這地方,不該被覺得奇怪,這是過去歷史和教育問題,在這個即將再次政黨輪替的時刻,應該要跨越藩籬。

姚立明強調,台灣唯有團結,創造共識,才能應付未來的挑戰,不應再有區隔心,就算有不同政黨,也不應是敵我關係,他相信北平東路(民進黨中央黨部)和八德路(國民黨中央黨部)的距離,比北京和台北距離近得多,難以想像八德路很多人常常跑北京,卻不曾到北平東路去做兩黨會談,不論政黨再怎麼競爭,對外都應該凝聚整體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